天兵出大包!西班牙砸84億買31輛火車 竟太寬過不了隧道

西班牙交通部及國營鐵路公司「Renfe」訂購的火車尺寸有誤,掀起強烈民怨。(示意圖非當事火車/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離譜錯誤賠上84億!西班牙交通部及國營鐵路公司「Renfe」2020年耗資將近2.6億歐元(約新台幣84億元)訂購新火車,不過後來才發現他們訂購時提供的尺寸不對,導致新訂的火車寬度過寬,未來假如列車實際上路,根本無法通過現有的部分隧道,緊急停止建造。消息曝光後,引發西班牙民眾強烈不滿,對此,西班牙交通部秘書長以及Renfe的負責人已經雙雙請辭。

根據《BBC》報導,西班牙交通部及國營鐵路公司Renfe在2020年時,耗資近2.6億歐元(約新台幣84億元)添購了31輛新火車,預計將汰換掉阿斯圖里亞斯(Asturias)和坎塔布里亞(Cantabria)北部地區的火車。不料,公司卻在下訂1年後才發現,當初提供的火車尺寸並不準確,導致製作出來的火車寬度過寬,根本無法通過部分隧道,於是緊急下訂停止製造。

報導指出,西班牙北部的鐵路於19世紀建造,當時的隧道規格與現今的隧道規格並不相同,可能因此才會出現錯誤,這也導致新火車要到2026年才會交件,比原先預期的晚了2年。對此,西班牙政府表示,這個錯誤發現得夠早,因此可以避免一部分經濟損失,不過仍然引起民眾大量不滿,這也導致西班牙交通部秘書長伊莎貝爾(Isabel Pardo de Vera)以及Renfe董事長伊薩亞斯(Isaías Táboas )為此辭職負責。目前相關單位開始徹查該錯誤究竟如何發生,報導指出,還有一名Renfe的經理及軌道技術員也因此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