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興:市場還在修正庫存 高階產品相對穩定
(圖/欣興電子)

欣興今天舉行法說會釋出展望,坦言「市場還在修正庫存中」,但高階產品相對穩定,欣興在ABF載板的高階產值占40%,客戶在高階新產品開發踴躍,看好人工智慧應用是未來長遠趨勢。

更多新聞: 亞泰金屬新廠加入營運 今年營運力拚成長

IC載板暨印刷電路板(PCB)廠欣興(3037)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昨天已公告2022全年財報,營收新台幣1404.9億元創高,淨利296.2億元,年增幅度達124%,同創新高,每股盈餘20.08元。

營收占比方面,欣興2022年載板銷售額年增63%、占比自55%躍升至67%;HDI銷售額約略持平,占比自26%降至19%。PCB銷售額年增2%,占比自14%降至11%;軟板營收年減19%,占比自4%降至2%。

若以產品應用別觀察,欣興去年電腦及運算銷售額年增達63%、占比自48%躍升至58%;通訊銷售額年增14%、占比自27%降至23%。消費電子銷售額年增3%,占比自17%降至13%;車用銷售額年增3%,占比自8%降至6%。

展望後續,欣興發言人沈再生表示,首季為淡季,目前市場持續修正庫存,何時轉強還需要觀察,2月營收為參考指標;欣興在ABF載板的高階產值占40%,低階則為少數,未來也會持續開發高階產品。而日幣貶值可能對日廠較有助益,但也要看客戶群的重疊性與各產品能見度,重申「目前市場修正中,高階產品相對穩定」。

展望2023年營收與毛利率,沈再生說,還是要看市場何時需求回穩,以及新產品開發速度、是否有更多客戶合作機會;不過,儘管庫存還是在修正中,好的一面是客戶在高階的開發還是相當多,尤以智慧應用多,新產品如果快速量產,對需求有比較大的幫助。

此外,業界擔憂ABF市況在對手大幅擴產之下,將有殺價壓力。沈再生說,價格是供需之下的結果,高階利基產品會比較穩定,例如Data center、AI等高階異質整合產品,相對成熟製程則會比較多競爭。

至於產業景氣展望,他表示,載板是半導體的一環,是跟著IC半導體腳步走,IC產業的全年展望與載板相關連動。整體而言,欣興在ABF應用還是看到客戶在新的高階新產品開發非常踴躍,整體大環境變化還要觀察,人工智慧方面是未來長遠趨勢;然而,現在市況不好,營收如何發展還是要看客戶需求什麼時候回穩,目前相對保守。

至於其他產品線HDI、PCB狀況,他指出,PCB因昆山廠調整量能會稍微往下,軟板則相對有挑戰,還在尋覓新產品機會,HDI也在找新的應用發展。

他也表示,既然市場在庫存調整中,針對稼動低的工廠,欣興會鼓勵員工適當休息,控制並精簡成本,相關費用也會管理,而首季本來就是傳統淡季,欣興會盡量去管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葡萄王去年每股賺9.84元 擬配6.9元現金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