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梅花豬」是打針部位應少吃 農委會回應了
網傳「梅花豬」為打針首選位置應少吃,對此,農委會澄清了。豬隻圖為示意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有媒體報導指出,有民眾在社群網站稱,業內人才知道的事,就是梅花肉(肩胛肉)應該少吃,因為該部位是打針的首選。對此農委會澄清,在頸肩部注射疫苗,少數豬隻的梅花肉會出現肉瘤等現象,一般肉販會將這些部位切除,只要清除乾淨,不影響肉質衛生安全。

更多新聞: 蔡正元引述推文稱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 假消息來源曝光

農委會表示,國產毛豬在屠宰過程,均經過屠檢獸醫師逐頭檢查,多年來已建立完整肉品檢查及汰除機制,如有發現不合格之肉品,均判定廢棄不會流入市場,衛生安全無虞,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農委會提到,針對媒體報導日前有民眾在臉書社群中提問「買了梅花豬肉回家後,發現肉裡有異狀」之貼文,引起廣泛討論,該會特別說明,豬肉梅花肉多半位於豬隻肩頸部位,肉質軟嫩,油花分布均勻,深受消費者喜愛,但因豬隻跟人一樣,在生長過程也會予以完整之防疫措施,如在頸肩部注射疫苗,少數豬隻的梅花肉會出現肉瘤等現象,一般肉販會將這些部位切除,只要清除乾淨,不會影響肉質之衛生安全。

農委會說,台灣冷凍肉品工業同業公會也有說明,豬隻疫苗注射已行之多年,且為正常之防疫措施,不影響肉品品質及衛生安全,且因肩頸部位屬較常注射疫苗之位置,偶有發現因注射造成之腫脹,為屬正常之現象,肉商在販售時,也會仔細清除,不會影響肉品安全,消費者可安心購買。

農委會強調,配合產地清楚標示及落實市面抽查與邊境管理,迄今均未檢出異常或不合格之豬肉產品,消費大眾的權益均獲得確保。該會也持續與衛福部、教育部緊密配合,全面盤點國產豬肉上下游溯源並規劃妥適管控措施,讓全國消費者及學童午餐均可享用衛生安全之國產豬肉,確保國人吃得安心又健康。

更多新聞: 炎亞綸開戰「缺蛋論」!神舉例國外「1事花費破萬」 狂讚:台灣物價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