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讓人們變解答的一部分 曹興誠:專制下質疑者卻變「問題」被解決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今(22)日晚間透過臉書以「為什麼民主制度優於獨裁專制?」為題發文,用千字論述民主與專制差別。他指出,民主能讓我們變成解答的一部分,永遠向前,既有尊嚴又有希望,但專制體制下,人民永遠只能去滿足獨裁者的狂想或野望,否則人民就變成「問題」。

更多新聞: 蔡正元引述推文稱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 假消息來源曝光

曹興誠透過臉書指出,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近日公開表示,中國從本來改革開放,走向集權獨裁,對內鎮壓對外威脅;因此形成中國落後文明與美國代表的進步文明的對抗。賴清德面對2024,應超越統獨爭議,改為強調這次大選是兩種文明的競爭;台灣不可能選擇中國這種落後文明。以這樣論述爭取中間及年輕選民支持。

曹興誠說,有朋友看到許的言論後, 認為進步或落後的區分帶有羞辱意味,以不同的生活方式區分比較合宜。他認為,只是貼進步或落後的標籤,不足以服眾,「我們必須進一步指出,為什麼西方的民主制度優於中共標榜的極權專制?」

曹興誠進一步表示,民主讓我們可以成為社會問題「解答的一部分」,專制體制下,我們只能做「問題的一部分」。他說,在民主體制下,我們有言論/出版的自由,所以我們可以指出社會需要改進的地方。換言之,我們可以「定義」社會問題,我們也有集會/結社的自由,因此可以團結看法一致的人來面對我們的問題。

曹興誠說,「其次我們有遊行/示威的自由,讓我們可以給政府相關部門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在立法/司法/行政方面做出改進,讓國家不斷進步提升。如果政府不肯改進,我們還可以用選票汰換執政者,讓他們知所警惕」。

曹興誠指出,民主制度讓我們可以做國家的主人,可以定義問題、解決問題,成為「解答的一部分」。

話鋒一轉,曹興誠說,但在專制體制下,若有人講出問題可能就會遭到恐嚇,說他「 妄議中央」或「尋衅滋事」,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所以專制體制下,問題的定義是由上而下的。有時候專權者可以把老百姓本身定義為「問題」,說他們是「壞份子」或「反革命」,然後把這些「問題人民」當成瘟豬或病禽,整體予以整肅或消滅。

曹興誠接著用一個老笑話舉例,「一位先生吹牛說,我們家大事由我做主,小事才由我太太做主。太太插嘴說,但什麼是小事,什麼是大事,我說了算」,就如同習近平常常說:「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期望,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句話看似講的很漂亮,但他沒有說的是:「什麼是老百姓的幸福,老百姓能期望什麼?本黨說的才算」。

曹興誠認為,中國把台灣拒絕統一說是「問題」,但若問中國一般民眾,統一台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台灣不接受中共統治,到底礙到他們什麼事?相信這些民眾根本答不出來。不要說民眾,連習近平自己都編不出一個合乎邏輯的說法。

曹興誠說,中國把統一台灣上綱為所謂「民族復興大業」,準備驅使老百姓去當現代戰爭的炮灰。老百姓只能盲目跟著喊衝喊殺,不敢有任何質疑。如果有人質疑,這些質疑者本身立刻變成「問題」,變成要「被解決」的對象。

最後曹興誠結論,「所以民主讓我們可以變成解答的一部分,永遠向前;既有尊嚴,又有希望;專制體制下,人民永遠只能去滿足獨裁者的狂想或野望,否則人民就變成『問題』」。

更多新聞: 力挺蔡培慧!沈發惠、林宜瑾偕民進黨國務青助拳 盼民眾讓南投「更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