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襄胸下刺青不見了!他揭日本溫泉「1特殊服務」:紋身也可泡湯
林襄前往日本泡湯,身上刺青卻消失的畫面引發網路熱議,對此有專家出來解釋背後原因。(圖/翻攝自林襄IG@95_mizuki)

娛樂中心/曾郁雅報導

中職棒球啦啦隊「樂天女孩」成員林襄,近期隨隊前往日本石垣島應援,她活力動人的身影圈粉無數,不少日本棒球迷都被她迷暈,近日林襄參加員工旅遊,再次飛往日本,大方貼出自己在雪中泡湯的「福利照」,讓粉絲瞬間嗨翻,不過也有眼尖網友發現原本在林襄身上的刺青竟然全消失了,林襄解答「被膚色膠帶蓋住了」,而在日本泡湯「不可露出刺青」的傳統也再次引發網友討論,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就曾針對這樣的傳統做過詳細說明。

更多新聞: 女星拎「1:1等身人形包」逛街嚇歪路人!詭異1幕掀百萬網尖叫:太超過


林襄胸下刺青不見了!他揭日本溫泉「1特殊服務」:紋身也可泡湯
林襄前往日本泡湯,身上刺青卻消失的畫面引發討論,對此矢板明夫也曾詳細說明日本「刺青者禁止泡湯」的淵源與流變。(圖/翻攝自林襄IG@95_mizuki)

林襄前往日本旅遊,於21日分享自己穿著黑色比基尼泡湯的照片,從畫面可發現原本在她左手臂和左胸下方的刺青都消失無影蹤,林襄解釋日本溫泉旅館有著嚴格規定,想要泡湯就要使用膚色膠帶遮住刺青。針對「身上有刺青會被禁止泡湯」的傳統,矢板明夫曾在1月26日發文說明:「這是一個討論了很多年的老問題。因為日本獨自的社會文化,賦予『刺青』和別的國家與眾不同的意義。」,他解釋,最近幾年日本社會雖然開始逐漸接受刺青,但大部分店家和個人,對刺青者還是敬而遠之。


林襄胸下刺青不見了!他揭日本溫泉「1特殊服務」:紋身也可泡湯
矢板明夫表示,目前已有不少溫泉旅館放寬規定「歡迎刺青者泡湯」,還有店家貼心提供「可遮掩刺青的貼紙」的服務。(圖/翻攝自林襄IG@95_mizuki)

矢板明夫表示,根據統計全日本身上有刺青的人,大概占1%左右,按人口比例,是歐美等外國的十分之一以下,「這幾年隨著外國觀光客大量到來,日本政府也多次呼籲店家取消『刺青者不能入浴』這種有歧視性的規定。」,矢板明夫分享,目前有些溫泉旅館已放寬規定,甚至部分溫泉旅館,還自行推出「可以遮掩刺青的貼紙」,方便旅客可以在貼上之後馬上享受泡湯。

林襄胸下刺青不見了!他揭日本溫泉「1特殊服務」:紋身也可泡湯
矢板明夫說明在日本歷史中,曾經有過作為犯罪懲罰的「刺青刑」傳統。(圖/翻攝自林襄IG@95_mizuki)

矢板明夫也詳細解釋日本社會「刺青文化」的淵源,在江戶時代曾有著打壓犯罪的「刺青刑」,據史料記載,盜竊和貪污等經濟犯罪的囚犯,往往被處「刺青刑」,不過明治維新以後,「刺青刑」就被廢止,但是同時刺青的行為也被法律禁止,如果被發現身上有刺青,刺青的人和刺青師都會受到處罰,矢板明夫說明,這條法律一直沿用到1948年,所以在日本人的意識中往往把「刺青」和「犯罪」結合在一起,雖然在二戰之後,刺青在日本已經合法了,但一般人仍沒太大的刺青意願,反倒是「黑道」紛紛在身上「刺龍刺鳳」,讓刺青成為黑道的「認證符號」。

林襄胸下刺青不見了!他揭日本溫泉「1特殊服務」:紋身也可泡湯
矢板明夫整理社會學家分析日本黑社會成員喜歡刺青的3個主要理由,也說出日本人對「刺青」的普遍觀感。(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矢板明夫整理社會學家的分析,推測日本黑社會成員喜歡刺青的3個主要理由:第一、為了向所屬幫派表示自己作為黑道的決心;第二、為了恐嚇別人,比如說在路上和別人發生交通糾紛、或者去店家收保護費時,不必使用任何恐嚇性的語言,只要把身上的刺青給對方看一下,通常就能達到讓對方就範的效果;第三、入獄時可以少挨欺負,因為身上有刺青的人,大部分背後都有幫派,所以別人會有所忌憚,不敢輕易動手。

林襄胸下刺青不見了!他揭日本溫泉「1特殊服務」:紋身也可泡湯
在日本,「紋身之人」不只可能會被禁止泡湯,還有機會被禁止進入大眾游泳池。(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矢板明夫繼續說明,基於以上原因,日本溫泉一般都會拒絕身上有刺青的人進入。因為怕他們一進來,別的客人會立刻跑光光,生意就沒辦法做了。矢板明夫還表示,身上有刺青的人,不僅會被禁止進入溫泉,連游泳池也有限制,日本人警惕「紋身之人」的嚴格程度可從此處明顯體會。


更多新聞: 強尼戴普23歲愛女100%尺度全開!辣解褲頭「光溜嫩肌」緊緻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