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綠豆潤」只送不賣! 設計者是他:盼更多人使用這標誌「珍惜民主自由」
設計者李勳墉曝「228綠豆潤」初衷,「沒專利大家妥善應用」。(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有民眾過去曾分享一段故事,自己當時去買書,店員送他一塊綠豆潤糕,上面印著「8」,兩旁還有「=」的裝飾,經介紹才知道,上面的標幟就是代表「228」。該標幟的「設計者」李勳墉,每年都會委任義美食品製作「228紀念綠豆潤糕」,並發送到全國各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促使大眾對228的認識,他也強調,「這個標幟沒有專利,大家可以妥善應用」。今年長老教會總會也訂製送了2萬片的「228紀念綠豆潤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和記得228。

更多新聞: 經典國片「悲情城市」重返大銀幕 陳淑芳、高捷分享拍片回憶

有民眾曾分享過一段故事,自己到公館「台灣的店」買書,一名店員送了自己一塊綠豆潤糕,而上面的圖案很特別,除了有台灣的剪影外,上面印著「8」,兩旁還有「=」的裝飾,送他糕餅的店員分享,「這是一位先生,每年都會請義美做紀念潤糕。義美本來就有在做綠豆潤糕,這是特別為他開了一個模,做出這個外型來」,這名民眾更表示,這讓他非常感動,「你一定是想要這樣提醒我,不要忘記,台灣的228」。

從飲食探討228 設計者李勳墉曝「228綠豆潤」初衷:標誌沒專利大家妥善應用
228紀念綠豆潤糕。(圖/民視新聞)

設計者李勳墉:228糕發放是想促使大眾對228的認識

「228紀念綠豆潤糕」的標幟設計者,是旅英僑務諮詢委員李勳墉,他是第一位靠著獎學金在英國拿到機械博士學位的台灣人,過去他赴英求學,並在學成之後,與太太留在當地打拚,還在當地協助過不少台灣留學生安頓生活,除此之外,他們在倫敦開了第一家台灣人經營的旅行社,方便讓學生訂票,也讓到英國留學的台灣人都認識他們。

「發送228糕,是想促使大眾對228的認識」,李勳墉說到,228事件的各種資訊,網路上都可以查詢得到,但「228紀念綠豆潤糕」不可能發給每一個人,自己所想的,是在228紀念會上發給來參加的人,讓他們收到「228紀念綠豆潤糕」時,能促使他們對228事件做更深入的探討。

從飲食探討228 設計者李勳墉曝「228綠豆潤」初衷:標誌沒專利大家妥善應用
李勳墉表示228紀念標幟沒有專利,大家可妥善應用。(圖/民視新聞)

李勳墉強調,自己只是想讓收到228糕的人,能感受到糕上面的圖案是什麼意思,「這228糕不是只是義美食品中一個傳統的糕餅而已」。他也提到,228紀念綠豆潤糕只是推廣228紀念標幟的一個方式,不是主體,228紀念標幟可以在任何物件上使用,這標幟印在餅乾、煎餅上,都是一個很好的紀念品,「這個標幟沒有專利,大家可以妥善應用,這也是我本來的用意」。

「228綠豆潤」只送不賣! 設計者是他:盼更多人使用這標誌「珍惜民主自由」
李勳墉設計「228紀念綠豆潤糕」。(圖/溫紳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作家溫紳過去也曾在88水災之時,請李勳墉授權製餅,送到中南部災區給災民。溫紳提到,由於餅上有「8」,而綠豆潤通常是「5餅」一包,溫紳希望藉由聖經「5餅2魚」的意涵,將祝福送給災民。

「228紀念綠豆潤糕」標誌背後意涵

義美食品公司產製「228紀念綠豆潤糕」,在海內外的228紀念會上分發已有10年之久,餅上除了有一個台灣圖形之外,還有一個「8」字,這個「8」字的兩旁各有一個「=」, 看起來像是等號,但也像是數目字的「2」,綠豆潤糕上顯示出「= 8 =」的符號,其實是從幾個228 的連續符號,如「==8==8==8==」中,取其中間部分,加上使其對稱而得「=8=」來做為代表228的標幟。

從飲食探討228 設計者李勳墉曝「228綠豆潤」初衷:標誌沒專利大家妥善應用
「228紀念綠豆潤糕」標幟背後藏省思。(圖/民視新聞)

「228紀念綠豆潤糕」標幟由李勳墉所設計,他每年都會委任義美食品製作「228紀念綠豆潤糕」,並發送到全國各地。這個紀念標幟可以出現在任何東西上,甚至只是單獨出現,李勳墉當初設計好這個228紀念標幟時,其用意是在每年接近2月28日時,各地很多物品、食品上都可以看到這個紀念標誌。

「228紀念綠豆潤糕」更希望的是,能引發大家對228事件及之後的清鄉與白色恐怖等,一連串台灣人為爭取民主與自由所做的犧牲、奉獻,做更深入的認識與探討,進而能珍惜台灣目前擁有的民主、自由,讓228紀念日不再是放一天假的節日。

今年長老教會總會也訂製送了2萬片的「228紀念綠豆潤糕」。紀念228,不只是緬懷228事件的受難者及其家屬,也要記取眾多為台灣爭取民主自由而犧牲生命、坐牢等受害者的付出,不能讓228事件再度發生,進而珍惜台灣享有的民主與自由。

從飲食探討228 設計者李勳墉曝「228綠豆潤」初衷:標誌沒專利大家妥善應用
228紀念綠豆潤糕。(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二二八事件76週年前夕 「民主畫家」詹三原畫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