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航空激情過後!散戶淚組自救會 謝金河列「2大教訓」示警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興櫃股星宇航空(2646)近期股價波動劇烈,短短一週內從不到20元飆漲到50.5元,吸引大批股民買進,緊接著卻快速拉回36元整理,讓很多買在高點的股民損失慘重,甚至組成「自救會」。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社群分享看法,坦言「股票套牢了,組成自救會並沒有辦法爭回什麼權益」,反而要把這次投資失利當成教訓,點出星宇航空激情過後的「2大教訓」,除了買股票前要知道這間公司的投資價值外,也要了解航空產業實際的獲利狀況。

更多新聞: 星宇跌到31元!他見1警訊果斷下飛機 「25張全賣」獲利金額曝光

謝金河今(23)日在臉書發文,以「星宇航空激情過後」為題,提到他這個禮拜被人問到最多的話題就是星宇航空,指出興櫃市場交易一向比較冷門,可是星宇航空在這一週中,有兩個交易日成交量超過1億股,20日是1.433億股,21日1.22億股,這麼大的交易量也讓星宇航空像雲霄飛車般上下震盪劇烈,尤其是21日最高拉到50.5元,又下殺到31.35元,收盤39.3元,套牢的投資人也因此組成自救會。

謝金河
星宇航空股價波動劇烈,牽動投資人心情。(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於股民組成自救會的反應,謝金河坦言「股票套牢了,組成自救會並沒有辦法爭回什麼權益,反而要把這個投資失利當成一個教訓」,第一點就是要「買股票之前要知道這家公司的投資價值!」,謝金河指出,星宇航空在2018年成立,喜歡開飛機的張國煒自己當老闆,這是航空業的大事,媒體都大篇幅報導。

然而,星宇航空成立不久便碰到疫情,這一困就困了三年,從成立到去年6月底為止,星宇航空累積虧損95.99億,錢燒太快,星宇辦了兩次現金增資,最近的一次是去年9月的12元,增完資後,每股淨值也只有3.7元,這也代表未來星宇航空要更努力賺錢才能讓每股淨值回到面額。

謝金河分析指出,這次市場的激情是因為看到星宇航空元月營收高達15.22億,疫後解封帶來跨境旅遊的強大憧憬,像雄獅旅遊元月營收11.12億元,21年第三季最慘只有2.53億元,大家看到漂亮數字都奮不顧身追價,而市場有那麼龐大交易量,籌碼當然由大股東流出,因此,因為激情追到最高價可能要難過一段時間。

謝金河
星宇航空股價波動劇烈,引來外界高度關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分享第二個教訓,點出航空業過去在沒有爆發疫情之前,獲利很微薄,後來靠著貨運才賺大錢,客運經營成本高,風險也很高,謝金河指出,航空業是辛苦的航業這次星宇航空、台灣虎航大漲,長榮航空、中華航空都沒有跟進,「可以看出這是市場人為拉抬,這種爆大量的個股,介入風險當然大增」。

除了航空股外,謝金河也提到今天還有一檔清靜海大漲46.5%,被問到是否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站台有關,直言「我不知道郭董有沒有去站台,但這家環保公司每股淨值也只有3.48元,去年才換董事長,未來仍然有待觀察,追高仍宜謹慎!」。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資本市場挖寶處女地!謝金河點名「這產業」成2023最大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