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布級美景!抬頭可見「雙星拱月」閃耀連線 夜空超亮3光點真面目解密
昨(23)日西方天空出現「雙星拱月」罕見天象。(圖/翻攝台北天文通臉書)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不用準備天文望遠鏡,也能看到夜空中最亮的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昨(23)日傍晚月球移至木星上方,此時民眾只要抬頭一看,就能看到一彎眉月、木星、金星在西方天空整齊排成一列,其相距各約6度,罕見的「雙星拱月」星象美景,讓民眾紛紛拿出手機搶拍,「真的太美了!」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曬出美照,吸引大批網友朝聖。

更多新聞: 宜蘭夜空突閃過「一道光」 北市天文館解答了:應是火箭殘骸

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介紹,2月22日、2月23日接連發生「金星合月」、「木星合月」的精彩天象,22日傍晚的金星合月,能看到夜空中最亮的金星與眉月相距不到2度,次亮的木星在其上方不遠處;昨日傍晚月球移至木星上方,形成月亮、木星、金星幾乎連成一直線的罕見畫面,3星相距各約6度,只要抬頭就能清楚看見,不少民眾拿出手機記錄珍貴一刻,簡直是能當桌布級的美景。

桌布級美景!抬頭可見「雙星拱月」閃耀連線 夜空超亮3光點真面目解密
23日傍晚天空出現「雙星拱月」罕見星象。(圖/翻攝台北天文通臉書)
桌布級美景!抬頭可見「雙星拱月」閃耀連線 夜空超亮3光點真面目解密
月亮、木星、金星幾乎連成一直線,形成「雙星拱月」罕見美景。(圖/翻攝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官網)

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粉專「台北天文通」昨日也分享「雙星拱月」的美妙夜空照片,只見最上方的月亮是肉眼可見的耀眼,底下還有木星、金星作伴,網友看到這一幕也不禁驚呼:「剛才也有看到,真的漂亮」、「台北市這天氣居然拍到了」、「晚上出門丟垃圾時,抬頭看到天空好美」、「有看到只是不知道是木星跟金星」、「原來,我以為是哪兩個星星,超亮」、「我也有拍到,就在我的陽台窗口,好清晰」。


更多新聞: 宇宙級祝福!「情人節星雲」超震撼曝光 絕美「粉色愛心」閃瞎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