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戰爭看台海安全 學者籲民眾做「這件事」:烏克蘭做得到我們也可以
「台海安全與俄烏戰爭週年座談會」今日登場。(圖/沈有忠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今(24)日屆滿一年,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舉辦「台海安全與俄烏戰爭週年座談會」,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提到,戰爭接下來發展的趨勢,應對烏克蘭戰勝比較樂觀,在台海的部分,台灣民眾須展現更強韌的意志,才能贏得更多國家伸出援手,「因為烏克蘭做得到,我們也做得到」。

更多新聞: 進口物資價格仍偏高 政院核定進口「黃小玉」免營業稅至6月底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一年,俄羅斯不但無法迅速攻克烏克蘭、戰事推進還屢屢受阻,徵召新兵上陣更引發民怨。據聯合國官網,聯合國昨日更通過決議案,要求俄羅斯根據《聯合國憲章》立刻從烏克蘭撤軍。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舉辦「台海安全與俄烏戰爭週年座談會」,座談會主持人為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與談人包括政治大學東亞所副教授薛健吾、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助研究員傅澤民、政治大學俄羅斯所副教授魏百谷、國防大學國際安全研究所副教授游雅雯、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博士邱偉國。嘉賓包含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李成福、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政治組主任張智恩、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文化事長兼發言人早川友久、美國在台協會政治官黃光杰。

沈有忠受訪時指出,與會的大多數學者認為,這場戰爭接下來發展的趨勢,應該對於烏克蘭戰勝比較樂觀一些,包含美國等西方國家可能會投入更多的支援來幫助烏克蘭,再者是俄羅斯已經露出了疲態,「有惡人壯膽的感覺」。

沈有忠舉例,像是先前俄羅斯總統普丁稱,俄羅斯需要做好測試核武器的準備,這樣的舉動,其背後意涵就是他們(俄羅斯)已經超過原本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也就是說以他們現有的能力沒辦法打贏這場戰爭,所以接下來對於這場戰爭的發來說,從烏克蘭的角度來說會相對的樂觀一些。

關於台海的部分,學者認為,對台灣來說,也許有一些客觀的數據,台灣表現比烏克蘭更好一些,不過沒辦法測量的是「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這部分可能就要建立跨黨派的共識,或者是對台灣的老百姓來說,要想辦法有更堅韌、更強韌的意志展現出來,在這樣的情形下,台灣不僅可以比烏克蘭表現得更好,甚至也可贏得更多國家於台海發生衝突之時伸出援手,「因為烏克蘭做得到,我們也做得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部空域出現不明氣球 空軍司令部:初判為氣象科研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