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供電穩定嗎?曾文生掛保證「不缺電」:再生能源成長速度快
台灣面臨能源轉型問題,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透露再生能源的發展情況。(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近幾年逐漸邁向能源轉型,並朝著「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不過隨著核電廠因為年限到期而停機,核二廠也將在3月份除役,國人關心接下來的綠能發電是否能夠穩定供電。對此,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近日登上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曾文生透露,再生能源的發電量逐漸提升,因此他打包票地說,「會不會因為核電機組除役,造成台灣缺電,我可以肯定地說:不會」。

更多新聞: 電價要漲了?台電曝各國電業虧很大 綜合考量後「做出決定」


民眾問「綠能供電穩定嗎」?曾文生掛保證不缺電:再生能源成長速度快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右)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左)的獨家專訪。(圖/民視新聞)


曾文生在節目中提到,台灣的電力系統與過去已經大不相同,現在可以說是再生能源的時代。先前有傳言說,核電機組要除役,再加上南部缺水情況,台灣恐怕到了3、4月就會缺電,對於這樣的說法,曾文生出面反駁,「其實台灣這幾年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成長的速度其實滿快的」,他也肯定地說,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核電除役,台灣也不會發生缺電問題。

民眾問「綠能供電穩定嗎」?曾文生掛保證不缺電:再生能源成長速度快
曾文生表示,我國太陽能光電已經有1000萬千瓦的裝置容量。(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曾文生在節目中進一步指出,我國的太陽能光電現在有1000萬千瓦的裝置容量,這在白天時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以往傳統火力機組負載的尖峰時刻為中午到傍晚5點左右,這段時間供電相對較吃緊,不過隨著光電的發展,讓傳統機組的負擔大幅下降,尖峰時間也縮短。曾文生又舉了水力發電的例子,以往都是中午陸續發電,但現在都是利用晚上發電,可以有400多萬千瓦的發電量,佔了10%以上,而且選在晚上尖峰時刻發電,降低傳統機組發電的負擔,讓供電可以更加穩定。

民眾問「綠能供電穩定嗎」?曾文生掛保證不缺電:再生能源成長速度快
針對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台電將會持續推動能源轉型,並將離岸風電等成熟的再生能源技術最大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有關於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台電也規劃了3大主軸,分別為擴大綠能、燃氣橋接、減煤備用。擴大綠能部分將持續推動能源轉型,並將成熟的再生能源技術最大化,像是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同時也會針對地熱能、海洋能、生質能等前瞻技術投入布局發展,並於技術成熟後大規模商業化導入。

民眾問「綠能供電穩定嗎」?曾文生掛保證不缺電:再生能源成長速度快
台電針對2050淨零排放目標,設定了3大主軸。(圖/翻攝畫面)


燃氣橋接部分,短期推動「以氣換煤」計畫,藉由提高天然氣降低燃煤占比,度過最穩定供電的轉型期,電力結構先朝低碳發展,再邁向無碳化。再來,未來將逐步應用混燒氫(燃氣機組)及專燒技術,規劃混燒示範,逐步擴大導入,預計2025年於興達電廠導入混燒氫5%示範。另外還有CCS去碳,逐步進行火力機組CCS試驗工作,預計於2025年在台中電廠設置減碳技術園區進行相關測試工作。

減煤備用則是應用混氨減碳,應用燃煤機組混燒氨技術,規劃混燒示範並逐步擴大導入及推廣至專燒技術,以達成「混氨減碳」,2022年已與與日本三菱重工簽署氨氣混燒技術合作備忘錄,預計2030年於林口電廠導入混燒氨5%示範。還有燃煤轉備用,基於國家安全戰略考量,未來除役燃煤機組將不拆除,轉為備用。

更多新聞: 電價4月恐漲3成?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獨家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