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航空」股價上下震盪劇烈!謝金河曝2大風險:千萬不能追高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5日)在節目上分享對「航空股票」的看法。(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許沛汶報導

興櫃股星宇航空(2646)本月20日股價一度站上5字頭,吸引大票投資人買進,沒想到24日又快速拉回36元整理,股價波動極大,導致許多投資人追高被套牢,甚至在網上成立「星宇航空套牢自救會」。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5日)在節目中示警,星宇航空虧損毛利率低,淨值僅3.7元,緊急呼籲「千萬不能追高」。

更多新聞: 年輕人都愛搭 他不解星宇航空「特別潮」?網點出關鍵優勢

日前有讀者好奇謝金河對於航空股票的看法,他對此回應,星宇航空在本月21日一開盤就飆到50元,又一下子殺回31.35元,因此認為「這公司千萬不能追高。」他接著分析,星宇航空在2018年成立時,飛機還沒真正開航就遇到疫情,且近3年有很大的虧損,截至去年中累積虧損高達96億元,淨值僅剩3.7元,若要配息可能還得等好多年。

「星宇航空」股價上下震盪劇烈!謝金河曝2大風險:千萬不能追高
謝金河坦言,星宇航空若要配息,估計得等好幾年以後。(圖/翻攝自星宇航空臉書)

謝金河說,星宇航空最近宣布以10元進行內部增資,「大家可以想像,你的成本追到50元,人家才10元,競爭已經立於『不勝之地』。」同時也提到,在市場激情當中,長榮航和華航基本沒漲,只有虎航從25元多漲到44.7元,星宇則是從15.5元漲到50元,是因為這兩個皆為興櫃股,籌碼相對集中。

謝金河接著提到,星宇20日成交量1億4千多萬股,21日1億2千萬股,「在興櫃有這麼大的量,是非常可怕的。」藉此提醒投資人,在過度激情下,大家最好可以冷靜沉澱一下。

「星宇航空」股價上下震盪劇烈!謝金河曝2大風險:千萬不能追高
謝金河提醒,身為興櫃股的星宇航空,先前出現如此龐大的交易量,是非常可怕的。(資料照/民視新聞)

謝金河表示,現在跨境旅遊大幅崛起,星宇航空上月的營收高達15億2千萬元,但是客運通常比較不好賺。他舉例,過去疫情期間,長榮航和華航大賺,都是因為貨運而非客運,所以星宇客運未來的營收雖然會大幅成長,但毛利是相對低的,「在這種情況下,股價過度追高所要承擔的風險可能非常可怕,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忍住。」

謝金河最後提到,一間公司若要長期有投資價值,淨值最少要回到10元以上,並且公司要能從營運中真正創造獲利,並再次強調「不要追高,追高容易套牢。」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大樓蓋好一年「2樓狂拋售」 他不解:真的爛?釣內行曝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