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地緣政治風險 外媒曝:摩根大通提降低中國權重新亞洲信用指數
圖為摩根大通公司。(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路透社今(27)日報導,據2名消息人士透露,金融業巨擘摩根大通 (JP Morgan) 提議,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及減弱對中國財產債券需求,就其現有的850億美元亞洲信用指數的基礎上,削減中國的新亞洲信用指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P-8A海神式巡邏機飛越台海! 展現對印太地區承諾

據路透社獨家報導,據消息來源指出,摩根大通建議將中國從其現有的摩根大通亞洲信用指數中國權重約43%,削減至接近 30%。

路透社報導提到,該項提議提出的時間點,是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關係因俄烏戰爭、中國間諜氣球、貿易摩擦和技術競爭等問題而緊張加劇,這些緊張局勢令投資者感到不安。

報導指出,許多大型全球基金管理公司正在避開中國資產,即便此舉將錯過中國股市在COVID-19疫情後出現的反彈,這是「擔憂勝過豐厚回報」的最新例證。

報導指出,摩根大通最初有擴大現有JACI中國指數的想法,但根據1月份與投資者分享,並經路透社、第2位消息人士和另外2人查閱的一份提案中可見,中國的權重占比從目前的43.14%降至29.86%,此舉在摩根大通提議之後執行的。

消息人士稱,摩根大通將名為JACI 亞太地區的新指數,描述為JACI的「增強」版本,增加了對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更多亞太市場。根據1月份的提案,JACI是一項主要的亞洲信用指數,由控制價值超過850億美元資產的基金經理追蹤管理。

消息人士稱,中國發行人的債務仍將是新指數的最大組成部分,其次是日本佔 20%,澳大利亞佔10%左右。

2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稱,提出降低中國權重占比的提議,因為其糟糕的表現拖累了追蹤該指數的被動產品受歡迎的程度。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一份文件顯示,1月份的JACI提案中,提及重新平衡的指數尋求降低「單一國家風險」並「涵蓋整個亞太地區的債務部分」,並提供「更好的風險調整回報率和更低的波動性」。

路透社指出,受到監管打擊和房地產行業流動性危機的打擊,全球投資者越來越多尋求沒有中國接觸的新興市場或亞洲產品,以避免地緣政治風險。

路透社指出,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姓名,因為他們未獲授權對媒體發言。至於摩根大通拒絕就路透社此篇報導置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曝推特再裁員至少200人 達現有人力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