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32年前公民投票遊行 台獨教父辜寬敏「做這事」讓民視董事長王明玉足感心

32年前公民投票遊行時台獨教父辜寬敏「做這事」讓民視董事長王明玉足感心。(圖/民視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府資政以及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27日)上午辭世,享耆壽97歲,引發各界哀悼,民視董事長王明玉也深感不捨。

身為台灣日治時期政商大人物辜顯榮第八個兒子,辜寬敏和自己的兄長辜振甫雖政治路線迥異,無傷兩人情感。一頭白髮、一身白西裝,照片裡的辜寬敏,是典型老派仕紳模樣,老一輩的人對他不陌生,他一生投入台獨、制憲這條路,從未回頭,這是一般人對於辜老的印象,而對於民視董事長王明玉來說,辜寬敏更是推動民主的先鋒者。

辜寬敏見到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立刻牽起她的手。(圖/民視提供)

「公民投票遊行,辜老(辜寬敏)就站在路邊,穿著白西裝,幫我們加油打氣」,王明玉回憶起當年民視創辦人蔡同榮提出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並以聖火長跑、遊行、絕食靜坐等方式號召民眾加入臺灣獨立運動的期間,1991年那一次遊行,當所有人遊行走到一半,突然見到一身白西裝的辜寬敏,站在路邊,以堅定的眼神幫大家加油打氣,如同為大家注入一劑強心針!王明玉董事長回憶起32年前的往事歷歷在目。

辜寬敏與民視董事長王明玉見面時,格外親切。(圖/民視提供)

2019年11月底,辜寬敏專程來到位在林口的民視總部,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台灣演義》的獨家專訪。辜老見到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立刻牽起她的手說溫暖地說:「妳怎麼都不會變啊?」,王明玉回答:「您也沒有變啊」,當時辜寬敏笑著說「老了,老了!」。

辜寬敏初次到民視總部參觀創辦人蔡同榮「復刻辦公室」。(圖/民視提供)

一行人接著前往民視大樓8樓的《民視史料館》參觀創辦人蔡同榮的復刻辦公室,初次參觀民視總部的辜寬敏還說:「眾多回憶湧上心頭。」,王明玉也回想起當初辜寬敏與蔡同榮相處的點點滴滴,「就像是很久沒見的老朋友,格外親切,明顯感覺到他(辜寬敏)雖為蔡同榮離去難過,但也替我們有新大樓感到高興」;最後在民視創辦人蔡同榮的雕像旁留下珍貴合影後,辜寬敏坐上車,仍不捨地向站在車外的王明玉揮手道別。王明玉翻出這張照片回想起辜寬敏說過一句話深有感觸:「辜寬敏早晚會離開這個社會,但台灣永久存在;台灣會永久存在,就靠你們大家。」

辜寬敏、王明玉、胡婉玲3人在民視創辦人蔡同榮的雕像旁留下珍貴合影。(圖/民視提供)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7日上午8時55分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民視董事長王明玉得知消息後,內心充滿了不捨與悲傷,未來,辜老一生守護台灣主體性,以及自由民主、還有開創台灣本土化的精神與貢獻,也將永遠留在大家的心中。

辜寬敏坐上車,仍不捨地向站在車外的王明玉揮手道別。(圖/民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