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恐漲3成! 民生用電也要跟漲?

民視新聞/葉為襄、梁駿樂 台北報導

通膨時代,無所不漲,現在又傳出經濟部3月下旬,即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為了彌平台電去年虧損2675億元,電價恐怕要漲3成以上才夠,就有工商界大老認為用電大戶漲電價,幾乎成了事實,不過民生用電能不能凍漲呢?就有學者持不同看法,認為民生用電佔了2成,繼續凍漲,對其他產業不公平。

更多新聞: 玩當沖慘賠逾400萬!他直言毀了「美好人生」網勸世:請做好一原則

餐廳員工說,「每天差不多用電10個鐘頭,用電量很大相對成本比較高一點。」

冷氣、電燈和冰箱,餐廳內不只用餐區冷氣要用電,後場的大冷凍庫和7台大冰箱通通都是吃電怪獸,業者一聽到4月電價要漲,實在「壓力山大」。

4月電價恐漲3成! 民生用電也要跟漲?

餐廳業者黃小姐說,「當然啊一定會有壓力,可是如果要漲的話,我們也是沒辦法,我們可以晚1個小時開,客人早一點走,我們就可以趕快關起來節約能源。」

業者提早想好對策,畢竟對他們餐飲業商業用電來說,2個月電費將近3萬跑不掉,尤其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3月下旬就要展開,可能會從1000度以上的用電大戶先漲!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我也希望經濟部能夠盡快,能夠看要怎麼樣趕快來討論,整個工商業界事實上大家預期電價一定會漲,我是希望對民生的中小型餐飲店,比較民生小型的店家,暫時還是不要漲啦,因為這部分會帶動另一波通膨。」

就怕電價漲,物價跟著漲,但是俄烏戰爭讓台電去年虧損2675億元,因此4月電價恐漲3成以上,為不影響民生物價,部分專家主張只調漲工業大戶電價,但也有專家不認同,提出民生用電也要跟著漲。

4月電價恐漲3成! 民生用電也要跟漲?

能源專家梁啟源認為,「住宅用電占我們用電佔20%,這個部分完全不調事實上是不恰當的,住宅用電完全不調,完全都由服務業來負擔的話,那個調幅當然比大家都分攤調整,幅度會更大。」

就怕電價全面調漲會影響物價上揚,企業大老和學者看法大不相同,只是石油天然氣仍在高檔,原料貴森森的情況下,台電虧損嚴重,電價怎麼調整,不只攸關民眾荷包,也牽動台電經營績效!

更多新聞: 憂地緣政治風險 外媒曝:摩根大通提降低中國權重新亞洲信用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