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技術獨步全球 華爾街日報:美增在台駐軍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台積電美國廠面臨文化衝突,管理台灣和美國員工挑戰多。曾任職三星的韓國網紅文睿,就拍影片指出,不只台積電,過去韓國公司赴美也有同樣問題,認為台積電在台灣已有成功營運模式,產業鏈完整,高端晶片還是應該在台灣生產,其他國家很難複製。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保護美國資安! 白宮設30天期限確保聯邦設備系統刪除抖音

台積電遠赴美國設廠,但美國員工不適應台灣管理文化,《紐約時報》也發表長篇報導。曾任職三星,熟悉半導體的韓國網紅文睿,拍影片提到,過去韓國半導體公司SK海力士赴美,也有文化衝突。他認為,台積電在台灣已建立成功營運模式,在美國可能成功,但會困難重重。

韓籍Youtuber文睿說,「台灣整個晶片產業整個狀況,它的成功是沒有辦法複製的,已經形成了規模了,完備的晶片產業鏈,也包括低成本,高端晶片還是在台灣做,美國就必須要做一個規定動作,就是要把台灣保護好。」

文睿表示,美國認清台灣晶片重要性,所以《華爾街日報》才認為,是美國增加在台駐軍原因之一。專家認為,台積電技術雖然目前獨步全球,但不能掉以輕心。

台積電技術獨步全球 華爾街日報:美增在台駐軍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說,「台灣跟南韓的工程師,確實是有吃苦耐勞、爆肝優勢,所以說這也是讓台積電,甚至是三星,在先進製程的部分,能夠在這幾年能夠反超英特爾,但也並不代表英特爾就因此不行。」

產業專家認為,各國企業文化不同,亞洲工程師習慣加班、配合度高,是一項優勢,但台積電這次到美國,也凸顯出國際管理能力問題。

台積電技術獨步全球 華爾街日報:美增在台駐軍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說,「台灣工程師的約期滿之後,是不是就很容易被英特爾,甚至是其他半導體大廠挖角,台積電需要深思遠慮,對於美國工程師台灣工程師,都能夠公平。」

專家指出,台積文化用在台灣或亞洲地區可行,但如何在歐美地區,也發揮同樣效率,需要時間去摸索和改善。

更多新聞: 特斯拉股價暴漲!馬斯克「奪回世界首富寶座」 淨資產額達1871億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