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道歉致詞說錯了!「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長文強調:1觀念必更正
蔣萬安日前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致詞內容卻被「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發文補充1觀念是錯的。(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

政治中心/許嘉惠報導

昨日為2月28日也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身為蔣家後代,他的一舉一動都備受矚目。他在活動上以台北市長的身分致詞,表明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進而導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對此,「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發文澄清,有「1觀念」蔣萬安說錯了,因此來幫蔣萬安補充說明,避免大家誤會。

更多新聞: 西城男孩主唱驚喜光臨高雄髮廊 IG親曝「剪髮過程」:台灣好熱情!

蔣萬安道歉致詞說錯了!「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長文強調:1觀念必更正
台北市長蔣萬安參與二二八紀念活動。(圖/民視新聞網)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在臉書發文澄清,為了避免大家誤會,因此來幫蔣市長「補充」說明,台北市長蔣萬安的致詞稿中提到「身為台北市長,我深深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進而導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此一說法被「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糾正,因為天馬茶房緝菸事件並非為引發二二八事件的主因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指出,有關二二八事件發生的背景及其原因相當錯綜複雜。也歸類出幾項事件讓人民積怨已久,才造成二二八事件的爆發。

一、長官公署體制的特殊化。

由於行政長官擁有行政、立法、司法,甚至人事、監督之權,因此形成在臺專權獨斷的權力,再加上兼任台灣全省警備總司令,更形成軍政一元集權的特殊化,無怪乎當此體制頒布後,許多台籍人士均大失所望。其體制在台灣實施期間,不斷有人建議國府高層廢除長官公署,恢復省府制度。

二、政治壟斷與接收弊端。

當時中國大陸人士壟斷政府重要中高級職位,以及所產生各種牽親引戚、營私舞弊、貪贓枉法等接收弊端亦是二二八事件的重要原因。

三、經濟統制與民生困苦。

陳儀及其接收集團採取的是經濟統制政策,也就是物資管制、金融壟斷、物品專賣,然而其後果卻造成民眾失業與飢餓的民生困苦之狀。

四、社會動盪與文化隔閡。


由於部份來台軍警紀律敗壞、作威作福,再加上與台灣民眾的文化隔閡,造成彼此間的衝突對立,使得社會治安惡化,騷亂事件層出不窮。

1947年2月27日下午,天馬茶房緝菸事件是人民積怨已久、引爆民怨反彈的導火線。天馬茶房緝菸事件在台北爆發後,各種反抗行動或是衝突事件陸續不斷在全台各地發生。大部分的反抗行動多為反對官署的腐敗,進而包圍佔領地方機關單位,有毆傷人員或是接收警察局、派出所、兵營軍火庫武器及物資等情形;另外也有許多因省籍的怨恨而引發的街頭流血事件衝突。

在反抗行動與衝突爆發後,政府隨即展開一連串的鎮壓與整肅行動。高雄市由於當時駐軍兵力頗多,因此雖有民眾反抗行動,但未獲得官方正面回應,反遭受強硬的軍事鎮壓,成為二二八事件當中,最為悲慘且血腥的受害地區。

陳儀在1947年3月2日發出的「寅冬亥親電」,當時的行政長官陳儀電報蔣介石,請國防部參謀總長陳誠,迅速調素質優良之步兵來台,陳儀電文提到「至少先派一團來台,俾可肅清奸匪以紓鈞座南顧之憂」。而蔣介石在3日後的3月5日派兵手諭回覆陳儀,「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7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

3月8日,蔣介石派兵的整編第廿一師抵台在基隆登陸,陳儀隨即宣佈全台戒嚴,各地自此進入恐怖捕殺時期。在全臺及澎湖地區大規模實施所謂「綏靖」與「清鄉」工作過程中,由於各地抗爭武力皆屬臨時組成毫無訓練,加上反抗勢力分散,單薄的武力實不足以對抗裝備精良的正規軍隊,因此整個「綏靖」計畫除於中南部曾遭受短暫抵抗之外,其餘各地皆如期完成。

惟「綏靖」、「清鄉」期間,各地傳出不少地方人士因個人恩怨或派系糾葛,而遭人恐嚇勒索、密函陷害或報復暗殺;也有不少民眾在軍警鎮壓掃蕩時,被無辜濫殺而淪為槍下亡魂。二二八事件不僅有2月27日天馬茶房緝菸事件,還有2月28日行政長官公署開槍事件、3月6日高雄大屠殺、3月8日基隆大屠殺、3月11日八堵車站事件、3月嘉義車站前談判和平使槍殺。

更多新聞: 228致詞遇抗議群眾罵「下跪道歉」 蔣萬安:任何聲音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