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價調整出爐! 品項10年來最少 估省81億支出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2年沒調整的健保藥價,總算拍板定案。這次一共調降5475項藥品,調升36項價格,是10年來調整品項最少的一次,可幫健保省下81.8億元支出。醫改會認為,攸關健保財務平衡,應該針對不夠細緻的部分,妥善評估檢討。罕病團體則爭取更多用藥納入健保,呼籲應該加速審查時程。

2年沒調整的健保藥價,總算拍板定案。這次一共調降5475項藥品,調升36項價格,是十年來調整品項最少的一次,可幫健保省下81.8億元支出,新制將在4月上路。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說,「只要一個品項不調,同分組的所有的,就是所謂的同成分,同劑型同含量的部分,我們都不調,那它本來應該分擔的額度,我不調之後不轉嫁,就還是維持原來的81.8億。」

這次藥價調降,多半屬於慢性病用藥,例如治療失智症的「愛憶欣錠」,1顆大砍4到5元,降血脂藥物平均1顆,也少了1.7到2.2元,另外降血壓藥「脈優」,1顆則是砍0.42元,平均1盒降價11元上下,醫改團體認為,調整制度好壞,攸關健保財務平衡,應該針對不夠細緻的部分,妥善評估檢討。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主管機關是否邀集,相關團體來共同會商,解決醫藥界以及民眾的質疑與恐慌,呼籲主管機關應該更務實面對,加速調整制度的精進才是重中之重。」

藥價調整省下的支出,未來可望納入更多新藥,由健保給付。但罕病團體呼籲,應該加速審查時程。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說,「罕病有23個新藥19個病類,通通沒有用納健保給付,其中有8個病類3172個人,是完全沒有任何治療,你知道罕見疾病它沒有傳統治療,可用新藥通報的有7144人,而且在這些年裡面死亡率高達29%。」

雖然罕病藥物,皆由健保專款支出,但6年來高達35.8億預算、並未執行,病友和家屬期盼,新藥能盡快通過健保給付,才能降低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