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Vedanta聯盟 群創:看好印度角色吃重掌握新出海口
(圖/民視新聞網)

群創與印度Vedanta策略聯盟,總經理楊柱祥指出,印度人口紅利巨大,有14億人口,約等同3億家庭,潛力相當大,只是目前印度中產階級尚未發揮購買力,看好在地緣政治衝突下,印度將扮演重要角色,群創盼透過技轉策略,掌握新的出海口。

更多新聞: 航運與觀光類股走強 台股小漲0.23點

群創(3481)總經理楊柱祥今天在線上法人說明會表示,繼32吋以下電視面板價格反彈之後,40、50吋也在近期反彈,85吋大尺寸電視面板可望在3月或4月反彈。

楊柱祥強調,目前面板供應端未盲目增產,且市場有需求,因電視面板價格已在谷底,客戶也了解面板廠在沒賺錢情況下出貨,但因擔心去年供過於求情況重演,即便有需求不願大量追加訂單。

不過,他說,春江水暖鴨先知,電競面板價格率先走揚。

對於印度8.5代廠未來量產後,是否可能又帶來面板供過於求壓力,以及群創與印度Vedanta的合作關係,究竟是群創主導生產,還是群創只提供技術,由Vedanta完全負責印度8.5代廠。楊柱祥坦言,因印度設廠需當地政府核准後,細節才能定案,到時才能對外說明。

他表示,面板庫存透過面板廠積極控管生產,已於2022年底來到相對低位,各世代面板廠稼動率均下降,面板供需趨於平衡,現階段就是等待俄烏戰爭結束,通膨趨緩後需求恢復。

受惠電動車趨勢,群創車用子公司CarUX在高階大型車用面板市場營收持續成長,2022年第4季營收占整體營收比重已逾2成,較2021年第4季的7.9%大增,同時2022全年營收年成長58%,2020至2022年複合成長30%。

群創解釋,CarUX將持續尋找車用市場的策略合作夥伴,在車艙娛樂、自駕導航、或是充電樁資訊顯示系統,期能提供客戶完整的車用解決方案。

群創光電統計,2022年第4季稅後淨損新台幣124億元,基本每股損失1.3元;2022年全年稅後淨損為279億元,基本每股損失2.76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元太校園徵才 3月前進陽明交大、清華與台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