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去年進口逾百萬噸俄天然氣? 中油:依國際慣例購買組合貨氣
媒體報導,去年全年燃氣統計仍進口俄氣109萬噸,台灣中油今日澄清,合約到期後並未再續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俄烏戰爭已滿1年,戰事仍持續當中,台灣中油公司去年宣布3月和俄羅斯採購液化天然氣合約到期後就不再購買,但有媒體報導,去年全年燃氣統計仍進口俄氣109萬噸。台灣中油今(2)日澄清,合約到期後並未再續約,現行進口對象為殼牌、英國BP等公司交運的組合貨氣,各式氣源如何組合為產品,依國際交易慣例,由國際供應商自行調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土耳其強震奇蹟再現! 哈士奇遭埋23天成功獲救「畫面曝光」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多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台灣中油去年也宣布合約到期後不再續購。不過近日有媒體報導指稱,全年燃氣進口統計中,俄氣雖從第3大進口國下修到第6名,但全年仍進口超過百噸,且第2季到第4季還持續買進。

台灣中油今日發布澄清,台灣中油與俄羅斯液化天然氣供應商有一5年合約,氣源來自庫頁島,但早已於去年3月屆期,並於當年3月31日卸收完合約最後一船貨氣,其後未再與俄羅斯供應商簽訂新的合約。

台灣中油說明,去年採購之液化天然氣,依長、中、短進口合約現貨的比例,中長約佔了71%、短約現貨佔29%,中長約主要的氣源來自澳洲、卡達、美國及巴布亞紐幾內亞。

對於媒體報導所指的俄羅斯液化天然氣氣源,是台灣中油既有的國際供應商,依約執行所交運的貨氣,因合約貨源為組合貨氣,供應商皆依合約要求之船期、熱值、船隻大小等條件交付貨氣。

台灣中油進一步強調,台灣中油這種採購天然氣方式是國際上常見的慣例及作法,依照合約向國際大型石油公司如法國道達爾、殼牌、英國BP等公司購買天然氣,相對具有保障。

更多新聞: 最高法院大法庭裁定出爐 林益世收6300萬關說恐遭貪污罪重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