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壽司「祭出AI」對付屁孩!全程監控「口水、手摸」秒被抓評價兩極
藏壽司「祭出AI」對付屁孩,全程監控。(圖/美聯社影像)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先前日本知名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受到「屁孩」以舔醬油瓶、沾口水在食物上等誇張行徑,讓店內名聲、股價大受打擊,為了防範再有相關事件發生,同樣是迴轉壽司的藏壽司決定引進AI系統監控迴轉通道,全程監控消費的的用餐過程,「口水」、「手觸摸」都會被視為攻擊行為,能夠馬上抓到兇手,也成為迴轉壽司界的首例,消息一出也傳出正反評價。

更多新聞: 這代iPhone還留著嗎?他以「192萬賣出」比一輛特斯拉還要貴

藏壽司「祭出AI」對付屁孩!全程監控「口水、手摸」秒被抓評價兩極
AI系統偵測到顧客不當行為時就會立刻通知事發分店。(圖/美聯社影像)
綜合日媒報導,為了避免重演壽司郎屁孩事件,藏壽司決定祭出「AI攝影系統」對付奧客,該系統將裝設在迴轉通道上,能夠全程監控消費者的用餐過程,這也是迴轉壽司界的首例,通道上的攝影機若偵測到壽司盤上的「抗菌蓋」出現異常開關情形,就會立刻向總部發出通知,總部則會馬上向事發分部聯繫撤掉異常的壽司盤,並且請店家對不當行為的顧客進行勸導,最重可能會當場報警。

這業界首創的策略,也馬上引發討論,有正反兩極的評價,有人覺得用餐還要全程被監視,覺得會不自在,但也有人表示「雖然用餐中被攝影有點不太舒服,但確實有助防止不當行為」。不過由於AI攝影機僅裝設在壽司軌道上,是無法監控顧客餐桌的狀況,藏壽司市場行銷本部長岡本浩之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決定,「這事關整個迴轉壽司業的危機」。

更多新聞: 阿嬤是M&M'S鐵粉!親設計「經典角色棺材」遺憾生前無法出席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