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理? 外媒:澤倫斯基多次尋求和習近平直接對話無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成圖/取自微博)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滿一年,中國外交部上月24日發布12點《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內容並無提及譴責俄羅斯、聲援烏克蘭,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多次尋求和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沒有得到正式回應,他強調「現階段只想讓全世界團結起來,對抗俄國暴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找李貴敏或柯志恩任副手? 侯友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

中國外交部發布《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的新聞稿中,內容無譴責俄羅斯或是聲援烏克蘭,僅提到「啟動和談」、「尊重各國主權」、「解決人道危機」、「停止單邊制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紐約時報》報導,澤倫斯基數月來反覆嘗試和習近平對話卻沒有得到回應,今年1月澤倫斯基夫人奧萊娜參加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時,向中國代表團轉交一封遞給習近平的信,內容懇求兩國領導人進行對話。

澤倫斯基當時說「這是一封希望能對話的邀請,期盼能得到回應」,但習近平繼續宣揚和俄國的「國際友好」情誼,北京政府本週迎來白俄羅斯領導人到訪,卻沒有理會澤倫斯基的信件。

澤倫斯基上週在記者會上說「真的很想相信中國不會提供武器給俄羅斯,我會盡可能不讓這一切發生」,澤倫斯基提到,他了解中國長期以來都支持「領土完整」,這意味著中國應該支持俄羅斯會將烏克蘭「趕出去」。

澤倫斯基透露,在戰爭爆發前,他曾和習近平有過一次對話,但自戰爭爆發後他多次尋求對話卻無果。澤倫斯基強調「只想專注讓全世界團結起來,對抗俄羅斯的暴政」

更多新聞: 您敢吃嗎?德國超狂老闆推「蟋蟀冰淇淋」 顧客一吃驚呆:非常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