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朱立倫選前夜批《全動法》 學者:議題操作也有讓選情翻轉的可能性
朱立倫昨日力挺林明溱再批《全動法》。(圖/取自林明溱直播)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國民黨朱立倫昨(3)日力挺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時再批《全動法》,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南投補選國民黨這樣的格局是不對的。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分析,藍綠選前之夜的議題操作上有很大的不同,「議題操作也可能讓選情有翻轉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分析/林靜儀、蔡培慧成功擊敗地方家族勢力 學者:藍營封建思維已讓選民不耐

南投縣第二選區今日立委補選,依據中選會公告,此次立法委員缺額補選選舉人數19萬8,412人,投票人數9萬1,964人,投票率為46.35%,開票結果,4位候選人,得票數分別為蔡培慧(民主進步黨推薦)4萬5,218票、林明溱(中國國民黨推薦)4萬3,293票、魯昱君(國家公義運動黨推薦)421票、陳聰鑑2,528票,最終蔡培慧勝選。

朱立倫選前之夜力挺林明溱時再提《全動法》,他稱該法裡面要監督、控制媒體,影響台灣民主言論自由,甚至針對高中小孩不分男女都要造冊、動員上戰場,要所有鄉親都想清楚。

柯建銘今日受訪時說到,像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這樣的不當操作,老百姓也在看,這樣的題目,應該是大家一起努力,而不是站在攻擊抹黑的立場,謀取不當的政治利益,像是南投補選國民黨的格局是不對的,「而國家交給這種政黨,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

對此,沈有忠受訪時說到,選舉的結果很接近,1、2個議題都可能影響幾百票,甚至造成結果的變化。他說,關於《全動法》,國民黨還是把選舉的操作,看得比國家安全來得重要,因為這畢竟是國安議題,也是對外的議題,不太適合拿來當政黨競爭的操作,尤其在選前之夜,可能會讓選民質疑,國民黨是否還在利用國安議題,來謀取政治紅利。

沈有忠說到,相對來看,民進黨選前之夜是打溫情牌,蔡培慧與她的媽媽都是打溫情的訴求「南投的在地女兒」,從這樣來看,議題操作也可能是有讓選情反轉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分析/蔡培慧勝選「對國民黨是警訊」 學者:民意在短時間就有翻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