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門檻變高!中國拚研究所比高考還難 留學台妞驚:競爭太強了
台灣YouTuber「Sherry Li」與中國廣州的研究生小常,一起討論中國與台灣價值觀的差異,其中Sherry認為,上海的學習環境,比台灣壓力許多。(圖/翻攝「Sherry Li」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中國和台灣的文化、語言相似,讓許多台灣人會選擇到中國留學與工作。兩國雖然只隔著一片海,但生活節奏與人文環境,和台灣大有不同,讓台灣人也需要時間適應。在中國上海求學的台灣YouTuber「Sherry Li」日前與來自中國廣州的研究生小常,大聊關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生活差異。其中,Sherry認為上海的步調比較快,競爭力強,讓她忍不住驚嘆:「大家真的用功得很誇張!」對此小常表示,因為中國的求職門檻變高了,所以現在研究生還比高考的競爭來得強烈。

更多新聞: 他們開箱Toyz手搖店7種飲品 這款被指莫名其妙:不如點烏龍茶

Sherry透露,剛到中國留學時,她發現上海人對任何事情,都有很強的企圖心。在考試的時候,身邊同學各個充滿幹勁,都用功得很誇張,讓習慣台灣輕鬆學習氛圍的Sherry被嚇著了,不太能適應上海競爭壓力較強的環境。

步調快無愛情?留學男曝中國研究生比高考競爭激烈 她驚:用功得很誇張
小常(圖右)表示,國中老師都說:「一隻腳踏進好的高中,另一隻腳就踏進好的大學」同學之間的競爭意識從小就很強烈。(圖/翻攝「Sherry Li」YouTube)
小常解釋,中國是九年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時,全憑學生的成績與能力分派學校,而學習環境的資源和氛圍,也會間接影響考大學的資質,就連老師都說:「一隻腳踏進好的高中,另一隻腳就踏進好的大學。」所以從以前開始,中國人為了自己的未來,競爭的意識會很強烈。
步調快無愛情?留學男曝中國研究生比高考競爭激烈 她驚:用功得很誇張
小常(圖右)透露,因為求職門檻變高,中國的研究所比高考競爭更激烈。(圖/翻攝「Sherry Li」YouTube)
小常表示,如今中國的求職門檻提高,考研究生的比例會比高考更高,甚至到人均研究生的地步,競爭還比高考更激烈。Sherry也透露,剛畢業的大學生在上海工作,房價就佔了薪資的一大半,再加上生活消費水平高,很難能夠存到一筆積蓄。

小常也無奈說,上海的人來自四面八方,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城市,對於年輕一代來說,若要在上海定居生活,就只能透過父母的協助幫忙買房。 Sherry也說,上海的生活步調比台北快許多,工作壓力都很大,在這樣的環境下,根本不可能追求愛情,而是努力奮鬥,更直言:「上海沒有愛情。」

更多新聞: 41歲范冰冰拚過頭「神顏崩毀」!「臉中央穿3環」嚇愣萬人:醜到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