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宜蘭「魔手蔥油餅」老闆娘!沈政男逆風轟:糟糕的公審文化
近日宜蘭「魔手蔥油餅」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但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左)卻大逆風,認為老闆娘是「不小心弄掉」。(圖/翻攝自Dcard、沈政男臉書)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近日宜蘭礁溪1間蔥油餅攤販,被民眾拍下在收錢時疑似用「神之手指」,將百元鈔票掃到地上,接著再跟客人表示錢不夠,影片曝光引起熱議,網友還嘲諷店家是「魔手蔥油餅」,事後即便老闆娘女兒出面道歉仍澆熄不了網友怒火。眼看風向一面倒,但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卻大逆風,認為老闆娘是「不小心弄掉」,批評年輕人現在處理生活爭議,就是把影片po網,大嘆「這是很糟糕的公審與爆料文化」。

更多新聞: 苗栗櫻木花道本尊現身 他曝「家裡還有睛子」Cosplay背後原因超暖心


力挺宜蘭「魔手蔥油餅」老闆娘!沈政男逆風轟年輕人:糟糕的公審文化
網友拍下蔥油餅店老闆娘疑似將百元鈔丟到地上,再跟客人說錢不夠,引發爭議。(圖/翻攝自Dcard)


沈政男醫師在臉書發文,表示「蔥油餅老闆娘有無刻意搓掉鈔票,有影片不一定看得到真相」,認為當代網路文化最可笑的一項產物就是「有圖有真相」這句名言,認為後果就是好多人一看到圖,就被鉤釣出心中的想像,用自己的投射來解讀真相。

力挺宜蘭「魔手蔥油餅」老闆娘!沈政男逆風轟年輕人:糟糕的公審文化
蔥油餅攤主在收錢時疑似「故意掉鈔」,畫面曝光掀起討論。(圖/翻攝Dcard)


沈政男表示,自己反覆看完蔥油餅攤販的影片,甚至用0.25的慢速看了非常多次,認為「明明就是,220元的蔥油餅,老闆娘接下3張100元鈔票以後沒地方放,又要找錢,於是用一手握在手中,結果在握的過程裡,有1張夾進了食指與中指之間,於是握起來的時候就不小心溜掉了,掉到地上,根本就沒有什麼刻意用拇指搓掉的動作」。

另外,沈政男質疑「後來老闆娘與客人滿地找鈔票,好不容易在桌子底下找到,試問,如果老闆娘反覆用這樣的手法騙人,為什麼地上不是到處都是鈔票?」認為貼出影片的人表示,老闆娘找錢時說少了100元,就有人解讀成「嘿,如果真的以為只給200元,應該會說少了20元!怎麼會說少了100元?可見是騙人!」,而沈政男則表示「大錯特錯,如果要騙人,才會說少了20元啦!就是因為老闆娘沒有要騙人,才會找錢以後發現手中只有200元,而根據原本3張100元的印象,跟客人說少了100元」。

力挺宜蘭「魔手蔥油餅」老闆娘!沈政男逆風轟年輕人:糟糕的公審文化
沈政男醫師大逆風,認為老闆娘是「不小心弄掉」,批評年輕人現在處理生活爭議,就是把影片po網。(圖/翻攝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表示「有多少可能的給法?難道老闆娘要事先練習這麼多狀況底下,如何搓掉鈔票?真的是讓人傻眼了,竟然網路上好多人的解讀是刻意搓掉鈔票」,並表示自己在台灣生活了50多年,「從來沒聽說過小吃店老闆娘,注意是老闆娘,而且是歐巴桑,會為了區區100元,用這樣的手法騙人,怎麼會在你們眼中,台灣變成這樣的社會?」逆風直喊「台灣社會,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啦!光靠感官,沒有慎思明辨,無法獲得真相,就只能把自己原本對社會的不信任,加諸在無辜的影片與無辜的被拍者身上」。


沈政男也回憶起前一陣子有高中在課堂嗆老師的例子,當時第1個動作也是錄影以後貼在網路,認為「這是很糟糕的公審與爆料文化,因為公審與爆料,只會讓真相跑得更遠,根本得不到你想要的正義。貼出影片以後,如果指控沒有根據,還可能觸法。而這,這就是當今的網路文化,也是許多年輕人處理生活爭議的方式」。




更多新聞: 醫師1張照點出「孩子早餐5大問題」!搖頭嘆:門診3類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