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ESG資訊平台7月上線 評鑑時點再研議
(圖取自Pexels圖庫)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表示,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資訊平台預計7月中上路,但原規劃明年開始的ESG評鑑時程,仍須進一步確認。

更多新聞: 台股盤中漲逾60點破15800點 電器電纜、電機人氣旺

林修銘在台灣永續淨零共好ESG低碳指數暨ETF發表會受訪時指出,雖然ESG資訊平台預計7月中上路,但對原規劃在明年開始的ESG評鑑時程,他卻語帶保留說,ESG評鑑就和公司治理評鑑一樣,只是手段,重點不在結果,盼藉此引導上市櫃公司走向。

至於今天發表的群益台灣ESG低碳50(00923)ETF,將在3月8日掛牌,但才3天時間已募集48.3億元,為2022年至今台股ETF募集金額最高紀錄。

群益投信賴政昇董事長表示,「群益台灣ESG低碳50 ETF」是群益投信首檔符合主管機關認定的ESG基金,因應國際課徵碳稅趨勢,上市櫃公司能否符合低碳標準,將直接影響獲利,而獲利表現更影響股價,所以才要選擇低碳指數成份股投資。

證交所統計,ESG相關指數已授權發行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指數投資證券(ETN)、指數期貨、基金及政府退休基金的投資績效參考指標等,合計資產規模超過2000億元,協助國內推動ESG投資。

此外,林修銘指出,除ESG資訊平台可以查到產業、個別公司的相關資訊,以及ESG相關法規,證交所與台灣指數公司為達成「多元化ESG商品」目標,截至2023年1月已發布24檔永續主題指數,類型從社會、治理面向延伸至ESG中小型股、ESG加上產業或投資因子等多樣化指數,並致力推展多元應用。

同時,為落實減碳,林修銘強調,證交所辦公室自今年4月開始將做到完全使用綠電。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達電、光寶強勢領漲 電源類股價量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