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外推工程 漁民不滿破壞魚場 中油:持續溝通 讓漁民受影響降最低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桃園新屋永安漁港外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案,工程如火如荼,但與在地漁民協商卻2度破局。漁民認為三接外推會破壞既有魚場,更指出,這兩三年來,因為工程,讓原本在此出沒的黃魚群就好像絕種一樣。對此,承包商回應,以數字來看,近3年漁獲量並未下降,會再加強與漁民間的溝通。

永安漁港漁民自救會長總幹事李鴻炎說,「要請他投標的公司,要好好的跟在地漁民,做適當的溝通。」

痛批中油公司跟漁民的溝通都只是潦草行事,桃園永安漁港漁民自救會發起活動,船隻上綁起白布條,大大的五個字,我要活下去,表達委屈與控訴。

永安漁港漁民自救會長楊門圈說,「五年前來說我們港的漁獲量,每年可以達到400多萬,現在可能不到1/3,所以漁民怎麼不反彈。」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為了保護桃園沿岸藻礁,再外推455公尺,顧及生態的美意,漁民說卻成了他們的噩夢,因為三接外推後,高經濟價值的黃魚群,就好像絕種一樣,漁獲量大幅下降,原本雇用的船工,從7人,降到最低僅1人。漁民疾呼漁港正在沒落,要工程單位別只是看數字,該認真聽聽漁民實際遇到的困難。

船長張議軒表示,「政府都沒有考量到我們,你要保護我們這些人民,反而把我們人民推到危險之中。」

除了漁獲絕跡,漁民也質疑,工程面積擴大,大型船隻在港區作業,導致他們出海,必須得靠外海,水流更急、風浪更大,所衍生的時間跟燃料成本,甚至是安全風險上升,卻沒有人給他們一個說法。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說,「漁業權的補償,中油公司已經完成了,他們漁民有一些主張,我們持續會跟他們緊密的溝通。」

中油解釋,因為分階段施工,範圍並沒有超出申請範圍,只是位置稍微往外推。但也承諾,會將漁民意見帶回研議,並督促廠商依約執行。下周五(3月17日)也將再度造開協調會,希望在發展國家能源的同時,也能讓漁民的損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