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輸俄「戰爭原料」多台廠否認 友嘉總裁:不可能笨到違反禁令
友嘉澄清未違反禁令去賣工具機或設備零件給俄羅斯企業。(資料照/翻攝自友嘉集團官網)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灣民間團體昨日召開記者會,聲稱有國內業者仍透過直接、間接販賣軍需工業的原料及工具機的方式,違反國際貿易禁令,不過被點名的台灣業者紛紛否認,其中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今(9)日更澄清「不可能笨到去違反國際制裁禁令」。

更多新聞: 北溪管線爆炸幕後黑手是誰? 紐時:美情報指「親烏團體」下手

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勞工陣線等民間團體昨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跨國企業勿成俄羅斯侵略戰爭幫兇,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駐點研究的烏克蘭戰略學者溥猷立(Yurii Poita)錄製影片,在該場記者會點名台灣的友嘉實業集團、神基科技(3005)、華邦電子(2344)等廠商都透過直接或間接方式,協助俄羅斯製造武器,還點名微星科技(2377)、喬山健康科技(1736)至今仍在俄國維持商業活動。

溥猷立指出,雖然俄國的國防工業產能大幅下降,但仍在尋找規避制裁,並透過第三國購入半導體設備的方法,研究也顯示俄國仍能獲取西方及台灣製造的半導體。他還稱,台灣友嘉集團在開戰前向俄國銷售650台高精度機床,對象範圍包括為俄國開發火炮、飛機、飛彈等武器的國防軍火承包商。不過被點名的台灣業者相繼否認,並強調已經結束當地的一切業務。

據《中央社》報導,朱志洋接受電訪時表示,友嘉集團在戰前售往俄國的是3軸工具機設備,不能作為軍事用途,該集團從來沒有提供5軸工具機設備到俄羅斯市場。

朱志洋還表示,友嘉集團在國際制裁前,已經要求旗下公司不能出貨設備、維修零件至俄國,並提到友嘉集團旗下工具機品牌FFG Werke原先在俄羅斯設有辦事處,但已經在俄烏戰爭前停止運作,也沒有當地庫存備貨。他重申,作為國際工具機大品牌,不可能笨到去違反國際制裁禁令。

更多新聞: 巴克馬特恐失守 烏克蘭請求大力軍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