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怪風」佛萊迪氣旋 33天重創東非釀27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位於非洲東南部的佛萊迪氣旋,上個月6號形成,先後侵襲莫三比克和馬達加斯加,造成27人死亡。但它至今已經33天了,都還沒消退,這個周末預計會再度登陸莫三比克,世界氣象組織估計,它可能是史上最長壽的熱帶氣旋。

長命怪風「佛萊迪」,自從2月6日形成後,在非洲馬達加斯加與莫三比克間,來回跑了33天,打破1994年颶風「約翰」存活31天的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努利斯(3.10)說,「它可能已經打破史上,存活最久氣旋的紀錄,它被命名為熱帶氣旋已經有33天了。」

它夾帶著強風豪雨登陸,吹倒不少樹木。驚人雨量導致的洪災,摧毀農田與房屋。截至10日為止,莫三比克及馬達加斯加總共有27人罹難,超過17萬人受到影響。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努利斯,「佛萊迪走了超過1萬公里,它產生的累積能量,跟北大西洋颶風季節平均能量一樣多,而這只是一場暴風而已。」

佛萊迪目前風速達每小時175公里,威力接近強烈颱風,正以每小時4公里的龜速,朝莫三比克前進,預估當地時間12日早上二度登陸,晚間再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莫三比克「楠普拉」、「所法拉」等四省,共56.5萬人可能受害,其中「贊比西亞」恐怕衝擊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