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居民成立接待家庭供住宿 竟因「這原因」遭開3萬元罰單

民視新聞/趙永博花蓮報導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美麗景色,吸引許多山友入園攀登,國家公園內的大同大禮部落,位於清水大山等登山必經路途,最近幾年部落居民,成立接待家庭,提供登山客住宿,不過最近他們,卻收到花蓮縣府的3萬元罰單,因為沒有申請無法營業。

更多新聞: 情境劇AI無所不能!通人性又會拍馬屁 網見背後寓意驚:現實變地獄

雲霧環繞在山嵐之間,太魯閣國家公園,美麗景色,吸引許多山友入園攀登,花蓮秀林鄉大同大禮部落,近年部落居民提供登山客住宿,當中繼站。但最近他們卻接到縣府罰單。

部落居民成立接待家庭供住宿 竟因「這原因」遭開3萬元罰單

陳情人李慧蓮說,「他們(山友)可能就會,有一些想要休息的,這個想要休息的地方,或者是有人幫他們,可以幫忙代煮飯,大同大禮部落,它就是一個行程,這樣很自然的一個中繼站。」

粉絲專頁寫下,感謝山友對大同大禮部落的愛護,但族人怕再接待山友,會被罰,負擔不起。只好暫停。

花蓮秀林鄉大禮大同部落,1986年劃入國家公園屬於「一般管制區」,土地受到嚴格限制,建蔽率不得超過百分之十,最大「基層」面積330平方公尺等規定,山區10多戶部落不能建造,也取得不了使用執照。為了維持生計,他們提供爬清水大山、立霧山等登山客中繼住宿地點,但怕挨罰得取消。

山友鄭懷超說,「我覺得以砂卡礑三雄,這樣的難度,非常需要有,一個安全的中繼站,然後對登山客來說,是會提升安全性多非常多。」

在地居民TumunMasaw說,「我們只是把自己的家,挪出了一點空間,然後讓大家就是說,有一個可以休息,一個可以喝到水的地方。」

部落居民聯合陳情,希望在部落的傳統領域內,設立規範讓族人自己管理,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合法化。

部落居民成立接待家庭供住宿 竟因「這原因」遭開3萬元罰單

花蓮縣觀光處科長陳勇男說,「最主要的關鍵點,在於他們本身,房屋沒有取得,合法的使用執照,或者是合法房屋證明,來做一個民宿申請的基礎。」

花蓮秀林鄉長近期會帶鄉民,找縣府商討解決方法,不讓族人在山上的生計被剝奪,並呼籲國家公園應落實與原住民族共管的精神,協助部落建物合法化。

更多新聞: 孤身嫁日本!婚禮「沒半個娘家人」 台灣阿嬤笑憶:他哭全場說要照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