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歲貧婦遭姪子連累強制執行 台南分署得知實情後出手相助

台南分署得知姜婦是被姪子連累後,決定出手相助。(圖/台南分署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台南66歲姜姓婦人積欠牌照稅、汽燃費、交通違規罰鍰等,金額高達14萬多元,被移送強制執行,但執行人員發現,原來是因姜婦姪子以她的名義買車卻未繳欠款,才連累她被執行。且姜婦去年剛動完手術無法工作,一家人住在鐵皮屋,夫妻僅靠每月國民年金3千元生活,還有小五孫女要照顧。台南分署得知後決定出手相助,通報社會局並轉介慈善機構,也通知台南分署愛心社,今(13)日分署長吳祚延至姜婦家中表達關心,並代表愛心社致贈慰問金5千元及愛心物資。

台南分署今日指出,姜婦因滯欠使用牌照稅、汽燃費、高速公路通行費、公路法及交通違規罰鍰、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罰鍰等,皆逾期未繳納,被台南市政府稅務局等單位移送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強制執行,總計尚欠金額達新台幣14萬7345元。

台南分署表示,姜婦日前到場陳述,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欠款,實因是姪子以她的名義購買車輛,卻沒有如期繳納,早先她有每月分期繳納5000元,但由於去年9月間脊椎動大手術,還在復健中,目前無法工作。

執行人員了解情形後,於3月8日前往她的住處訪查,姜婦表示,目前一家人居住在鐵皮屋內,每月租金是6000元,先生中風後,手難以施力無法工作,夫妻2人目前僅靠每月領取國民年金約3000元供作生活費,而家中兒、女已過世,另需照顧一名現讀小五的孫女,小孫女有申請低收入戶補助每月5000元,但每月收入扣掉租金所剩不多,生活極為困頓。

執行人員得知後,除了通報社會局並轉介慈善機構外,也通知台南分署愛心社,今日上午由分署長吳祚延親自至姜女家中關心,並逮表致贈慰問金5千元及物資。

台南分署長吳吳祚延表示,秉持著「關懷弱勢,執行有愛」的同理心,鼓勵執行同仁在執行業務的過程中,主動關懷生活陷入困境的弱勢義務人,伸出援手,並轉介社會局、慈善團體等合適的社福機構,適時給予生活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