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叫水晶餃!台菜教母揭「台灣水餃」來歷籲正名:不想要失根
正港「台灣水餃」長這樣!黃婉玲詳細介紹這道台灣味的歷史淵源。(圖/黃婉玲臉書授權提供)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美食作家黃婉玲長期推廣台菜文化,除了會在YouTube分享道地台菜作法外,也不時透過社群分享台菜的歷史淵源,拉近民眾跟台菜的距離,有著「台菜教母」的美稱。黃婉玲近期在社群介紹「台灣水餃」的歷史淵源,原來台灣也有自己的水餃,跟常見的白色水餃有很大不同,不僅外皮是用地瓜粉製作的,料理方式也大不相同,希望大眾能為這道台灣庶民古早味正名。

更多新聞: 路邊野草結滿「黑珍珠」?網秒認出「小時候零嘴」:果子葉子都好吃

黃婉玲長期關注台菜文化,10日在臉書發文,原來她近期造訪一間台南水餃老店後,有感而發表示「台灣有自己的『水餃』,但這水餃跟北方完全不同,外型看起來截然不同,但包法相似」,台灣水餃的體積龐大,料理方式是用蒸的,而非常見水餃用煮的。

不叫水晶餃!台菜教母揭「台灣水餃」來歷籲正名:不想要失根
「台菜教母」黃婉玲致力於推廣台菜文化。(圖/黃婉玲臉書授權提供)

除了外皮、料理方式不同於常見水餃外,台灣水餃內餡也充滿在地食材,黃婉玲指出,由於台灣盛產筍子,台灣水餃內餡也反映了這特點,放有蝦米、筍丁與肉末,包起來以後蒸過,夏日吃起來清爽又消暑。肉臊做得好,口味就佳。而在名稱方面,過去老台南人都稱其為「水餃」,在鄉下地方則因為皮顏色有些灰,而暱稱為「土角餃」。

不叫水晶餃!台菜教母揭「台灣水餃」來歷籲正名:不想要失根
黃婉玲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水餃」正名。(圖/黃婉玲臉書授權提供)

讓黃婉玲難受的是,大約在20年前,開始有人質疑「水餃不是應該白白鼓鼓的?這灰色的餃子怎麼能稱為水餃?」,為了與北方水餃區分,改將它稱為「水晶餃」,但這水晶餃稱呼一出現,又開始與廣東水晶餃產生混淆。黃婉玲認為,改名運動一旦展開就難以回復「名字一改,大家就忘卻台灣在地也有水餃呀!原始的水餃長這模樣!」,過去帶兒子去小吃店時,也曾碰過店家為了親近顧客,將台灣水餃改稱為水晶餃的狀況,感嘆「名字一改,大家就忘卻台灣在地也有水餃呀!原始的水餃長這模樣!」。

眼看水餃逐漸被人遺忘,黃婉玲透露有時與老台南人朋友聊天時,都會感嘆稱這小吃為水餃的人太少,有感而發說「飲食換個名稱也許有人認為沒什麼大不了,但我不希望忘本、更不想要失根。」,一旦失根就難以了解祖先的生活足跡,也無法從食物看出當年的文化,從水餃的製作上就能看出祖先的智慧,「倘若換了新名,稱上一聲水晶餃,我們與祖先的語言不再相似」。

不願看到「台灣水餃」的名字被遺忘、取代,黃婉玲希望大家替這道傳統美食正名,「今天寫完這篇文章,不知道還要再高聲疾呼多少年才能還給這庶民小吃『原名』,我人微言輕,只希望大家一起認識這庶民小吃的名字,請大家一起加入為水餃正名的運動」。


更多新聞: 時代的眼淚!他曝「最懷念手搖飲店」美好回憶:加雞排50元有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