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 前駐台大使吐真心話:考慮過人民怎麼辦嗎?
前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今(15)日指出,已指示外交部長雷納(Enrique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為台宏邦交投下震撼彈,不少宏國網友不買單湧入卡蕬楚推特開嗆。前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Rafael Sierra)更連發4則推文,轟卡蕬楚「又說謊了!考慮過人民怎麼辦嗎?」

更多新聞: 《Dota2》抓作弊釣出一大串!中國區「46選手慘禁賽」網怒:丟人

卡蕬楚今日同步於臉書及推特發文表示,已指示雷納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等事宜。不過,不少宏國網友不買單,留言狂嗆,「只有妳與內閣會承認此關係,我永遠承認台灣是我們的盟友」。

外交部回應,已掌握訊息,並已表達嚴正關切,台灣是友邦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我國政府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國家建設發展,而中國欲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並無意真心推展有益宏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請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對此,謝拉在推特連發4則推文呼籲卡蕬楚,他首先批評卡蕬楚「又說謊了」,希望卡蕬楚審慎考慮,並考慮將受到「這個錯誤決定」影響的許多宏都拉斯家庭。

謝拉提到,300多名在台灣留學的宏都拉斯學生將會喪失獎學金資格,中國曾經承諾薩爾瓦多會提供獎學金,但他們被迫從零開始學習,許多人在別無選擇下只能放棄。他也標記卡蕬楚質問,「妳考慮過他們嗎?」

接著,謝拉也舉哥斯大黎加的例子說,宏都拉斯的產品,如甜瓜、蝦、咖啡等在台灣有需求,「許多人說中國是一個更大的市場,但他們不一定會購買我們的產品」。謝拉還提到台灣的農技團和魚技團在宏都拉斯的協助,他說,包括酪梨、馬鈴薯、養豬技術、魚類養殖技術等,「依賴這些項目的家庭將怎麼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表態挺「侯盧配」戰2024 新北市議長:國民黨人選5月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