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台灣經濟4大挑戰 賴清德:要特別注意基層民眾生活實質感受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民進黨今(15)日召開中常會,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指出,今年台灣經濟面臨四大挑戰,其中包含升息導致的金融不穩定、中國經濟下行、地緣政治衝突所造成的產業鏈重組,以及氣候變遷影響大宗商品價格等因素,他也說到,「台灣的總體經濟表現也不錯,但要特別注意兩個事情,第一是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第二,物價指數提高要特別去注意到基層民眾生活實質感受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故宮南院旁小客車自撞分隔島「燒成火球」 駕駛急脫困

賴清德說到,大家也看到不論是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世界銀行(WBC)、或是經濟合作暨貿易組織(OECD)都預估2023年全球經濟以及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將會下滑,台灣的經濟當然也會面臨挑戰。

賴清德說到,台灣所面臨的經濟挑戰雖然嚴峻,但政府在通膨問題上是採取以溫和的緊縮貨幣政策降低通膨;在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上,政府早已提出「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同時鼓勵根留台灣的企業加碼投資台灣。

賴清德表示,另外,政府也配合修改法令,例如:台版晶片法,鼓勵擴大投資台灣,確保科技優勢;在面臨全球及中國經濟的放緩,政府編列將近6000億元預算,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提振台灣內需;再加上疫後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條例與預算的投入,就是要為人民減輕負擔與穩定民生物價,維持經濟成長動能。在面對氣候變遷上,政府也將投入9000億元,達到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賴清德表示,今年台灣的國民所得雖然已經超越南韓了,台灣的總體經濟表現也不錯,但是應該要特別注意兩個事情。第一個,就是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特別是成本增加、訂單減少,要特別予以紓困。第二,物價指數提高,通膨造成民生的影響,特別是針對中低收入、外食族所面臨的種種問題,換句話說,就是要特別去注意到基層民眾生活實質感受的問題。

更多新聞: 國民黨選策會公布名單驚見「這些人」 名嘴笑翻:借重他的賄選經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