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檢署檢察長、法學院教授訪法務部 台德司法交流大躍進
德國高檢署檢察長、法學院教授訪法務部,台德司法交流大躍進。(圖/取自法務部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法務部指出,德國巴伐利亞邦三大高等檢察署之一的班堡(Bamberg)高等檢察署檢察長Wolfgang Gründler 及副檢察長Thomas Goger於日前來台,除拜會法務部外,更與法務部及所屬檢察機關進行三天的深度業務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 前駐台大使吐真心話:考慮過人民怎麼辦嗎?

法務部提到,班堡高等檢察署專精於打擊數位犯罪,成立於該署的「巴伐利亞邦數位犯罪中央檢察辦公室」(Bavarian Central Office for the Prosecution of CyberCrime),目前已為歐洲追訴重大數位犯罪最大的專責機關之一。

Wolfgang Gründler及副檢察長Thomas Goger拜會法務部時,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渠等打擊數位犯罪之經驗殊值學習,而且台灣與德國法制架構相近,檢察官之間更擁有共同的法律語言,希望藉由檢察長、副檢察長此次來訪,建立未來台德間互派檢察官前往見習之實務交流機會,讓我國檢察官能夠至德國檢察機關實地見習,以進一步了解德國法律在實務之實踐及執法單位偵辦犯罪之策略與突破,對於精進及優化我國偵查作為,相信會有莫大的助益。

檢察長Wolfgang Gründler對於互派檢察官實地見習之建議大表贊同,更表示交流學習是雙向的,十分樂見與台灣未來的合作,其此行來臺不僅分享德國經驗,更希望了解台灣打擊數位犯罪的作法,相信亦能帶給德國檢察機關不同的省思。

法務部提到,藉著德國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副檢察長、慕尼黑大學法學院教授相繼來訪之難得機會,分別舉辦交流論壇及研討會,包括首屆台德檢察體系交流系列論壇,以「檢察體系如何因應遽變中的數位犯罪」為討論之議題,就德國在高等檢察署層級進行數位犯罪調查之經驗、增進檢察官數位偵查能力之方法、德國檢察體系之運作,以及德國科技偵查法制化後實務運用情形,與我國檢察官等實務工作者及法律學者、專家們進行深度對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失蹤上兵被救起後「不想回來」 中國同意家屬赴廈門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