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與強國等距」 柯文哲:站美國這邊、不與中國惡言相向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16日)到彰化二林參觀現代化雞舍,針對缺蛋問題,批評政府效能太差;另外,對於日前提出「與強國等距」的主張,遭外界質疑當前國際情勢如何在美中2大國保持等距關係?柯文哲表示:「是站在美國這邊,沒必要與中國惡言相向!」

柯文哲來到彰化二林參觀造價6000萬的現代化養雞設備,針對缺蛋問題,忍不住批評:「缺口罩、缺疫苗後來缺快篩,缺水、缺電現在蛋也在缺,其實這些所有問題都一樣,根本的原因是政府效能太差。」

柯文哲4月8日將以2024總統候選人身份訪美,但他日前拋出『與強國保持整距』的主張,卻遭到外界質疑,柯文哲進一步解釋:「所謂強國等距,是力矩的概念,不是距離,概念是要在中美之間求取平衡,當然我們的基本國策是站在美國這邊,但也沒有理由因為這樣,每天跟中國去惡言相向。」


對於柯文哲還沒到美國,已經傳出有美國的台灣同鄉會透過臉書放話不歡迎他,柯文哲說:「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100%的人都贊成你,總是有支持你、反對你的人,重點是我們如何去說服那些人,來增加支持我們力量,減少反對的力量,所以一句話,朋友要多,敵人要少。」

另外,記者詢問有關媒體公佈最新民調,2024總統人選賴清德第一、侯友宜第二、柯文哲第三,以及有沒有藍白合的合作空間?柯文哲表示,議題可以合作,但政黨還是要有自己的主體性。


柯文哲還說:「所謂藍白合的議題,我想在立法院可以在不同的議題上合作,但是政黨的主體性,還是自己要處理,不會動不動就說藍白合。」2024大選在即,柯文哲的4月美國行,就看能爭取到多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