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成就是世界共享」! 賴清德:各國要共同努力解決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
賴清德表示,台積電的成就是世界所共享,「所以對於台積電,不僅台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要共同保護台積電」。(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扮演關鍵角色,副總統賴清德今(16)日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台積電的成就是世界所共享,「所以對於台積電,不僅台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要共同保護台積電,希望世界各國,若珍惜台積電成就,若重視台灣民主成果,要共同努力根本解決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共同維護印太和平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6000元今登記「身分證尾數0、1先上場」 網址看這裡

賴清德今出席「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全球晶片戰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他在致詞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曾經在一次演說中引用缺一個馬蹄鐵釘將失一個王國的民謠,強調21世紀的馬蹄鐵釘就是晶片。賴清德說,拜登清楚知道晶片將界定未來的世界,晶片不僅僅決定未來國際政治的型態,也會影響經濟的結構,甚至於軍力的平衡,未來人工智慧、物聯網、自駕車等等的智慧產品都非常需要半導體才有辦法成就。

賴清德指出,在他心目中台積電是台灣的驕傲,非常感謝台積電全體這麼多年付出,「以你們成就為榮」。賴清德說,台積電也是世界共同資產,台積電成就固然沒有台灣不行,但是台積電如果沒有世界,沒有其他國家共同合作也不行,因為半導體是高度分工的產業,更何況台積電產品是行銷全世界。

賴清德說,台積電的成就是世界所共享,「所以對於台積電,我們都有責任,不僅台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要持續共同支持台積電,要共同保護台積電,讓它能夠持續發展」。賴清德指出,因為台積電的存在牽涉世界文明進步,台積電存在跟未來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甚至有關氣候變遷問題,要成功在2050年達到淨零轉型,沒有台積電是絕對達不到。

賴清德也提到,Chris Miller在書中說,面對中國武力侵略,台灣跟台積電陷入兩難,台灣沒有,相信台積電也沒有兩難,「我們是非常堅定的,台積電應該留在出生、長大、茁壯的地方台灣,繼續繁榮發展」。

賴情德說,這是台灣政府對台積電的承諾,也是台灣政府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承諾,也是台灣對世界文明的承諾,台灣沒有兩難,台積電也不會有兩難,台灣責無旁貸會持續發展經濟,改善投資環境,穩健提供水電、土地、人力、人才,讓台灣繁榮發展下去,台灣也會持續保護民主。

賴清德強調,民主對台積電這種國際公司,這種創新、研發不斷的公司就像空氣、水、陽光一樣重要,沒有民主台積電沒辦法持續,台灣也會不斷強化國防力量,保護台灣的安全,以及維護印太和平穩定,「印太和平穩定不是只有台灣責任,世界各國都有共同責任,特別是中國」。

賴清德說,中國應該清楚了解對台灣發生戰爭受傷害不是只有台灣,是會對世界造成嚴重災難,這災難中國也難以承受,戰爭沒有贏家,和平符合大家利益,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就可以看出來,侵略者並非無往不利,會面臨許多困難。

賴清德也呼籲,希望世界各國特別是民主陣營,若珍惜台積電成就,若重視台灣民主成果,要共同努力根本解決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共同維護印太和平安全。賴清德說,這符合台積電、台灣、全世界共同利益,不相信全世界共同合作沒辦法確保和平,和平是無可取代的共同利益,只要有決心追求和平,相信一定可以做到。

更多新聞: 台積電大立光除息逢賣壓 台股跌逾百點15300點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