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台灣民俗文化!正妹「全英文」揭密神像開光過程 網讚爆:超專業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廟宇中常能見到的「神像」,在從一件雕刻工藝品,轉變成人人敬仰的神明化身前,需要許多事前步驟,每一項都是專業。熱愛台灣香火文化的YouTuber「Joyce」,為了將台灣民俗活動發揚光大,日前以全英文解說的方式,揭密台灣神像從開斧到開光的一系列過程,精采的影片釋出,讓網友都讚翻。

Joyce指出,神像從工藝品到入神的過程,可分為3階段,分別是開斧、入寶、開光。她來到開斧現場,見證師傅執行「開斧儀式」,只見師傅手持燃燒的符紙,在貼上紅紙的木頭前比劃,祈求在雕刻時能順利圓滿;而雕刻好的神像,則需透過「入寶」的動作,在神像內放入代表神明器官的礦石、香灰、虎頭蜂、蜈蚣等物;最後,透過主持者將寶鏡反射陽光到神像上,並用朱筆點在眼部、五官及全身關節處,並搖晃神像表示神明降靈,從工藝品轉為神像的步驟,才算大功告成。

Joyce拍攝入寶過程,只見現場負責人將代表神明器官的虎頭蜂和蜈蚣,放入神像內。(圖/翻攝「狂人JoJo」YouTube)

在將神像運回佛堂後,必須進行安座的儀式,等所有儀式進行完,神明特地降駕乩身和Joyce開示,要她多注意身體健康,不要太過操勞,貼心的話語讓Joyce笑曝,原來王爺是個暖男。而精彩的英文揭密影片釋出後,網友紛紛大讚,「謝謝你那麼用心呈現台灣信仰的文化,讓其他國家也能認識!」、「希望以後可以多一些用英語介紹台灣民俗文化的影片,真的超棒的!」、「看過不少神像製作、開光一類的影片,但本片堪稱詳解,解說的很詳細欸!」、「聽你說英文練聽力超有用,這次介紹的文化超酷的啦!」

王爺乩身提醒Joyce,雖然知道她工作忙碌,但還是要照顧好身體。(圖/翻攝「狂人JoJo」YouTube)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