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忠謀喊半導體全球化已死 王美花:謹慎因應維持台灣重要性
王美花今(17)日表示,台灣要注意全球半導體生態改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16)日出席半導體世紀對談,他在對談中重申晶片業「全球化已死」,且「自由貿易還沒死透透,不過已瀕臨危境。」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表示,台灣要注意全球半導體生態改變,未來台灣要如何在這狀況下維持半導體重要性要謹慎因應。

更多新聞: 「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來台 賴清德與張忠謀同場對談

張忠謀昨日出席「張忠謀X克里斯.米勒 半導體世紀對談」,他在對談中重申「全球化已死」的說法,張忠謀認為,從美國對中國的限制、實體清單等措施可以看到,晶片產業全球化已死,他還說,「自由貿易還沒死透透,不過已瀕臨危境」。

王美花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提到,張忠謀對半導體產業非常熟悉,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各國都把半導體當成關鍵產業,大家都想自己生產,這跟全球化追求的自由貿易、看哪裡比較有效率、好生產的規則不太一樣。

王美花認為,面對全球半導體生態改變,這是台灣要注意的,未來台灣在跟國際合作時如何面對,另外,台灣要如何維持半導體重要性,是要謹慎因應的趨勢。

更多新聞: 張忠謀揭創辦台積電秘辛 李國鼎是唯一相信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