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拍板畢業證書需加註「在職專班」 112學年度入學全面適用
台大拍板畢業證書需加註「在職專班」,112學年度入學全面適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近年政治人物頻傳論文爭議,在職專班尤其處於風暴核心。台灣大學日前通過,要求校內畢業證書須加註「在職專班」字樣,引起學生不滿,教務會議今天決議,112學年度入學的學生才適用。

更多新聞: 彰化輕航機墜毀釀2死 順風飛行協會發3點聲明:將依法負責後續處理

台大去年起針對學術倫理爭議事件,提出多項改進措施,包括正式通過修正「國立台灣大學研究所博士暨碩士學位考試規則」,其中第9條增訂,要求碩博生通過學位考試後,應繳交「論文學術倫理暨原創性聲明書」,才能辦離校手續。

另外,台大目前有25個碩士在職專班,其中13個畢業證書沒加註「在職專班」,教務會議考量一致性,加上專班為業界人才提供培訓,對於已有在職經驗的學生,培訓後的加值效果遠高於一般生。因此通過全校所有在職專班畢業證書上,都要加註。

去年12月23日台大教務會議中,便有學生代表提案,希望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已入學的學生應不受影響,但當時並未在會議中獲得共識。

台大今天再召開教務會議,會中正式通過,111學年以前入學的學生,仍沿用過去作法,112學年度入學的學生才適用新規定。

台大今天晚間以文字向媒體解釋,今天教務會議通過學生代表提案,是為保障在校生權益,並兼顧教務會議決議效力,同意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一次教務會議前學位證書未註記在職專班文字的系所,於修正規定時擬定落日條款。

台大強調,經校內法務處審視,當初教務會議通過加註的決議,並未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今天的教務會議中,與會代表對畢業證書上應完整加註相關文字有共識,但考量在學生的心情,才通過「例外條款」。

有14名學生已畢業,受到新規定影響,證書被加註在職專班。台大表示,這些學生可將證書更換為未加註的版本。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將投入2024大選 賴清德辭「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