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是不得已的決定」 鄭文燦:若國際燃料價恢復正常也會隨之調整
鄭文燦表示,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大幅上漲,這是不得已的決定,若國際燃料價格恢復到正常情況,「電價也會隨之調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電價費率審議會昨日下午召開,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會後宣布,平均電價漲幅為11%,但考量民生,住宅用電700度以下、小商店1500度以下、農漁及學校用電不漲,用電衰退產業減半調整,不過電價調整仍遭到藍營批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8)日表示,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大幅上漲,這是不得已的決定,若國際燃料價格恢復到正常情況,「電價也會隨之調整」。

更多新聞: 郭文貴遭美控「詐騙10億美元」被捕後否認犯罪 北京回應了

副總統賴清德、鄭文燦今出席「磐石會第25、26屆會長交接典禮」。鄭文燦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電價調漲遭到藍營批評。鄭文燦表示,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大幅上漲,燃煤、燃油、天然氣漲幅非常巨大,各國都必須調整電價因應。

鄭文燦指出,台電發電成本1度超過4.5元,燃料價格佔成本68%,編列2000億彌補虧損還不夠,所以必須微幅調整電價。鄭文燦說,這次電價調整包括民生用電93%不調整、學校不調整、衰退10%以上產業減半調整,這是為了讓衝擊降到最低。

鄭文燦強調,跟鄰近國家比較台灣的調整是比較低的,希望對物價影響降到最低,這是不得已的決定,「未來國際燃料價格有所變動,慢慢恢復到正常情況,電價也會隨之調整」。

更多新聞: 南韓女團「BLACKPINK」來了! Rosé熱情揮手、Jisoo比愛心粉絲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