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南部水情吃緊還要水力發電? 王美花:不會為發電增加放水

王美花強調,並不會為了發電而增加放水,如何更謹慎放水是現在的策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台灣南部面臨30年來最嚴峻水情挑戰,中南部水情也告急,外界關注是否還要用中部水力來發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8)日表示,在2021年百年大旱後,各水庫都非常謹慎儲水和調度,百年大旱的同期,德基水庫存水量僅有8%,今年現在還有60%。王美花強調,並不會為了發電而增加放水,如何更謹慎放水是現在的策略。

中南部水情告急,王美花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在台中市長盧秀燕陪同下視察大甲溪,針對 因應水情的措施,還有外界關注是否還要用中部水力發電,王美花回應,因全球氣候變遷,各國都越來越乾旱,所以有需要加強水資源建設。

王美花接著提到,在百年大旱那年,有找出更多聰明的方法調度水源和新增水源,且在百年大旱後,各水庫都非常謹慎儲水和調度;目前今年旱災情形從嘉義、台南到高雄比較嚴峻,中部目前水情都穩定。

王美花指出,水力發電最主要是來自中部德基水庫的大甲溪流域和日月潭水力,若以百年大和時期的同一天來看,德基水庫當時的存水量只有8%,但今天德基水庫存水量目前還有60%。

王美花表示,德基水庫主要是提供大台中地區用水,少部分用於苗栗及彰化,目前用水最主要是民生跟農業,這段時間是春耕的整田期,所以農用水大於民生用水,等整田期過後,用水量就會恢復正常。

王美花強調,德基水庫放水經過5個水壩來發電,用水之前發電使用,「所以並不會為了要發電而增加放水」。最後王美花說,如何更謹慎放水就是政府現在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