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林來瘋」不夠看!台灣體壇典範 「飛躍的羚羊」紀政喜迎80大壽
台灣體壇一代典範,「飛躍的羚羊」紀政的故事。(圖/翻攝畫面)

體育中心 / 綜合報導    

世界棒球經典賽熱潮持續火燙,籃球場上除了不同聯盟的賽事豐富,知名球星「魔獸」、「林書豪」加入等等也造成熱烈討論,台灣過去也有過這樣的運動盛況;前奧運國手「飛躍的羚羊」紀政剛迎來80大壽,所屬的基金會週六替她舉辦壽宴席開58桌,包括知名導演吳念真、國策顧問黃越綏等各界好友,都到場祝賀搶著和她合照,讓已經3年沒辦慶生活動的紀政相當開心。她在1968年奧運的女子80公尺跨欄項目奪得銅牌,在1968,1969,1970年她多次在國際競賽中獲得獎牌贏得亞洲女鐵人的封號。 這對1960年代國際地位不振的台灣來說,似乎是一隻強心針,鼓舞了國內外民心,當年國際媒體甚至稱呼她「飛躍的羚羊」。

更多新聞: 台灣人一生必看《悲情城市》重返大銀幕 侯孝賢「長鏡頭美學」揚名國際

紀政生於日治台灣新竹州新竹市牛埔農村,父親紀清池有臺灣原住民道卡斯族血統,母親紀王尾則是新埔客家人。她的爆發力強,專長於短跑、跨欄、跳高、跳遠等田徑運動。1968年,在海拔兩千多米的墨西哥城舉辦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紀政代表臺灣晉級女子田徑100公尺決賽,成為第一位晉級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田徑女子100公尺決賽的亞洲人;紀政也晉級田徑女子80公尺跨欄決賽,並在決賽跑出第三名獲銅牌,是代表臺灣女性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奪得的第一枚獎牌。

「魔獸」、「林來瘋」不夠看!台灣體壇典範 「飛躍的羚羊」紀政喜迎80大壽
台灣體壇典範 「飛躍的羚羊」紀政喜迎80大壽,接受胡婉玲專訪。(圖/翻攝畫面)

紀政傳奇事蹟豐富,她曾經在接受民視節目專訪時,發現與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的一個緣分,就是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的父親「王慶瑞」先生,居然是跟她是一起參加1960年羅馬奧運的代表團選手,當時是不定向飛靶的選手,後來在1964年東京奧運時,則改以教練身分參加。民視董事長王明玉還說,父親開始玩飛靶射擊,當時也是因緣際會參加選拔賽,沒想到就選上變成國手,還跟紀政、楊傳廣一同參加羅馬奧運,當時還是用「台灣代表隊」之名參加。

「魔獸」、「林來瘋」不夠看!台灣體壇典範 「飛躍的羚羊」紀政喜迎80大壽
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的父親王慶瑞,參加過2次奧運及1次亞運。(圖/王明玉提供)

國際媒體稱紀政為「飛躍的羚羊」,紀政曾擔任全國田徑協會總幹事、田協理事長、也兩度連任立法委員,在2010"2011年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她也是「東京奧運正名活動」公投的發起人,其公投訴求是以「台灣」為名義參與2020年東京奧運,當年此事件引起東亞奧協理事會的關注。紀政在80歲壽宴上說「真的很高興台灣的習俗不談9,所以我是虛歲80,我要祝大家健康、平安、快樂、幸福。」,因為受疫情影響,紀政其實已經3年沒辦大型慶生活動,親友們總算見到好久不見的「紀姐」都送上擁抱也搶著合照。壽宴上紀政也表示打算在2028年要再發起一次「奧運正名活動」公投。

「魔獸」、「林來瘋」不夠看!台灣體壇典範 「飛躍的羚羊」紀政喜迎80大壽
台灣體壇一代典範,「飛躍的羚羊」紀政接受專訪後合影。(圖/翻攝畫面)


✅ 更多台灣演義:https://bit.ly/3iAJYZB
✅ 訂閱: 胡婉玲 Anne H




更多新聞: 獨/32年前公民投票遊行 台獨教父辜寬敏「做這事」讓民視董事長王明玉足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