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新危機!「殭屍病毒」來了 醫師示警:恐會引發下一次大流行
醫師示警「殭屍病毒」來了,恐造成下一波大流行。(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新冠病毒的肆虐大大影響全世界人類的生存,也再讓大家對於病毒的威脅有了新的警惕。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隨著古老的冰凍地面由於氣溫上升,越來越多,現代人類從未遇到過的病毒,會浮現在地球,警告下一波大流行的風險正在增加,「也許不在我們這一代(也有可能是我們這一代),可能是下一代」。

更多新聞: 見台灣航班超開心!南韓10年地勤大讚台人「1特性」直呼好驚奇

全球暖化新危機!「殭屍病毒」來了 醫師示警:恐會引發下一次大流行
「殭屍病毒」的釋放可能會造成全球下一波大流行。(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黃軒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由於全球氣溫上升,地球上古老的冰凍地面逐漸不再是「永久凍土」,「越來越多,現代人類從未遇到過的病毒,會浮現在地球」,他指出這些病毒被冰凍在冰層中大約有27000到48500年的時間。黃軒提到,歐洲研究人員在挖掘伯利亞永久凍土時,發現復活13種史前病毒,研究人員稱這些病毒為「殭屍病毒」,且這些病毒仍具有感染力,大家開始擔憂後續感染會有更大問題。

黃軒表示,「這次的研究,只觀察到的殭屍病毒,只能感染變形蟲而已。但是,在諸如永久凍土等環境中,確實存在能感染人類的病毒」。而過去的研究確實在凍土層發現有會感染人類的病毒或細菌。黃軒點出過去發現古老病毒感染人類的範例「1997年科學家,在阿拉斯加永凍土掘出的女屍身上,發現有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病毒株」;「2012年,科學家證實在冰凍300年的西伯利亞女木乃伊身上,發現天花病毒的遺傳基因殘跡」。

黃軒提醒,這些「殭屍病毒」對人類免疫系統來說,是從未遇到過的,有專家指出「引發下一次大流行的可能性機率,應不會是零」,因此呼籲大家要小心,「不是僵住了,而是應視為一個未來的風險,而且正在增加,也許不在我們這一代(也有可能是我們這一代),可能是下一代。只要人類把地球持續加溫下,凍土持續融化,殭屍病毒出現,就有可能也無處不在了」。

更多新聞: 棒球/大谷翔平身邊都是商機!休息室「這一物」被網友發現掀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