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情告急「已600多天沒下大雨」 鄭明典1圖警告:非常緊張!
南台灣目前已累計600多天沒下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坦言,今年水情會「非常、非常緊張」。(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9)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下週一(20)日起環境風向轉為偏南風,氣溫回升,轉為晴朗的好天氣。不過,由於南台灣目前已累計600多天沒下雨,面臨嚴重旱災,水情越來越緊急,不僅南部出現30年來最大水荒,桃園石門水庫蓄水量也跌破60%。對此,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坦言,今年水情會「非常、非常緊張」。

更多新聞: 今年第1道春雷還沒響!林嘉愷曝「春雨量不多」 南部缺水恐暫時無解


中南部水情告急「已600多天沒下大雨」 鄭明典1圖警告:非常緊張!
鄭明典貼出2021年和今年中南部6大水庫的蓄水量圖表,左為中部、右為南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針對缺水問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發文,貼出2021年和今年中南部6大水庫的蓄水量圖表,表示和2021年的相比,中部主要水庫情況好一點,南部主要水庫則幾乎一樣,「有2021的經驗,感覺可以處理,但是會非常、非常緊張」,並向中南部民眾喊話,「辛苦了,請大家一起節約用水」。

中南部水情告急「已600多天沒下大雨」 鄭明典1圖警告:非常緊張!
林嘉愷日前透露,今年目前為止「第一道春雷還沒響」,春雨量恐怕不多,南部地區缺水情況短期較難有明顯改善。(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除此之外,民視新聞氣象主播林嘉愷日前也表示,在3月6日就進入了24節氣的「驚蟄」,代表已開始有對流雲發展,將進入雷雨季節,不過到目前為止「今年第一道春雷還沒響」,代表南方系統不夠強,南方水氣上不來,所以春雨量恐怕不多,透露南部地區缺水情況短期較難有明顯改善。

中南部水情告急「已600多天沒下大雨」 鄭明典1圖警告:非常緊張!
近日全台各地晴朗、水氣偏少,導致主要水庫蓄水率不斷下探。(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事實上,近日全台各地晴朗、水氣偏少,導致主要水庫蓄水率不斷下探,最危急的為南部曾文水庫,只剩下11.2%,中部德基水庫在60%左右,就連北部石門水庫也跌破,不只農業灌溉受影響,一般早餐店、洗車場也很緊張,因此經濟部制訂抗旱計畫因應,4月底前將會日增「13.6萬噸水供南部使用」,但還是得等降雨來解渴。


更多新聞: 未來將逐日回暖!白天最高溫達27度 林嘉愷曝「再次轉涼」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