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秋媖宣布不選立委 陳其邁致謝:黨文化是「相讓相牽成」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先前表態欲登記黨內立委初選的高雄市議員黃秋媖,今(19)日下午召開「相讓相牽成,團結顧大局」記者會,宣布顧全大局,不投入2024選舉,挑戰大岡山地區蟬聯3屆、基層實力雄厚的現任立委邱志偉。對此,黃秋媖表示,盼用「個人小利」替黨支持者營造2024的「全勝利」;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說,感謝黨同志互相幫忙及牽成,「相讓相牽成」是民進黨的文化之一。

黃秋媖稍早召開記者會,說明不參選2024立委黨內初選,包含立委趙天麟、王定宇、邱志偉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皆一同出席。

高雄市議員黃秋媖(左2)稍早召開記者會,立委趙天麟(右2)、王定宇(右1)、邱志偉(左1)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中)陪同出席。(圖/民視新聞)

黃秋媖表示,她與自己的家族準備這場立委選舉已經近30年,在鄉親支持及原先「無現任者優先」的狀況下,因此宣布參與立委初選至今的2個多月以來,要感謝收到來自各界的鼓勵,真心感謝,也有一些指教的部分,她也願意虛心接受。

黃秋媖指出,為了市政要繼續推動,民進黨就一定要穩定執政,她決定明天不去登記參選,因為民進黨是既競爭又團結的政黨,盼能夠透過個人不參選,用個人小利換取整個黨的大利,也為黨內營造2024總統大選勝利的好開始,盼為黨的支持者營造2024的「全勝利」。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民視新聞)

邱志偉則說,民進黨一直都是多元聲音的政黨,從來不會是一言堂,不管是對各項法案議題或理念,大家常有不同看法或主張,但是在關鍵時刻一定會建立最大共識,凝聚最強的團結力量,來克服困難、戰勝挑戰。

立委邱志偉。(圖/民視新聞)

邱志偉指出,距離明年總統、立委大選只剩9個多月,全黨共識希望結合黨的力量,贏得總統大選,讓副總統賴清德繼續帶領台灣進步,也要讓國會席次過半守護台灣。  

邱志偉提到,黃秋媖在過去幾週初選的熱身準備階段,展現出極佳民主風度,過程中也謹守黨內相關規定,今天的決定更展現出她作為一個優秀從政黨員,願意用更大團結來協助打贏明年的大選,「我也由衷表達敬意」。

針對如何調解議員想選立委的準則,陳其邁受訪時透露,其實他們都是很有智慧的政治家,也都能顧全大局,「相讓相牽成」,這是民進黨的文化之一,也要謙虛反省,「自然而然民眾才會信賴我們,在總統及立委選舉才有機會」。

陳其邁說,倘若大家選輸又擠破頭,民眾的觀感對會不利於民進黨,很感謝在高雄不管是黃秋媖議員,還有幾位參選的同志,大家都能相避一下,了解到如何互相幫忙、牽成,其實才是成就自己及黨,「我真的是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