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假冒「刑事局」稱涉洗錢!65歲婦人險被騙 警方:專挑生活單純者下手
警方與銀行人員協助下,成功阻止溫婦匯款給詐騙集團。(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花蓮一名65歲的溫姓婦人,日前接到詐騙集團假冒「刑事局」人員來電告訴她,因帳戶涉及洗錢防制法被凍結、健保卡也被停用,需依指示到銀行操作匯款解凍,否則就「多準備幾套衣服」等待警察上門拘提逮捕。溫婦平常生活單純,未識破詐騙話術,急著要到銀行匯款51萬餘元,所幸銀行襄理機警報案,玉里分局前來向溫婦說明,成功阻止詐騙集團得手。

更多新聞: 「登記領6000」小心這是詐騙網站 財政部3點提醒:請提高警覺

玉里分局指出,14日接獲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玉里分社報案,即派員前往了解,員警到場聽完溫婦與銀行襄理陳述後,向她說明這是典型的「假檢警詐騙手法」,專挑生活型態單純、鮮少與他人接觸,或較缺乏與公務機關往來經驗的民眾下手。

據了解,原來前一日(13日)溫婦接獲詐騙集團來電,稱她健保卡被盜用而停卡;帳戶也因涉及洗錢防制法犯罪被凍結,還假意請婦人打電話到自稱「刑事局」的電話「查證」。溫婦生性單純不疑有他,打電話到「刑事局」(實則詐騙集團),對方告知她必須到銀行匯款到指定帳戶已驗證相關機制來「解凍」,否則3天後恐怕就得「多準備幾套衣服」,面臨牢獄之災。並要溫婦對外「保密」。

溫婦情急之下,14日到二信玉里分社要匯款51萬6000元,好在銀行襄理察覺異狀,先告知這是詐騙,再通報玉里分局前來處理。員警到場後,耐心向溫婦說明,警察及司法人員不會打電話過去請民眾匯款,健保局或公家機關如要通知民眾相關權益事項,也會發正式公文信函,溫婦所遇到的是典型的詐騙方式,請她不要匯款,往後也提高警覺,不要相信此類詐騙手法。

所幸在員警及銀行人員協助下,溫婦得以保住珍貴的退休金。玉里派出所所長羅萬億表示,本案也在員警及時到場之下,成功阻止一樁詐騙案件。羅萬億提醒,民眾若接獲類似電話,可撥打165反詐騙電話詢問,也可就近向附近派出所、分局,請警方幫忙協助求證。

快新聞/假冒「刑事局」稱涉洗錢!65歲婦人險被騙 警方:專挑生活單純者下手
玉里派出所所長羅萬億。(圖/民視新聞翻攝)


更多新聞: 真的好想看BLACKPINK!臉書驚見「100萬收1張票」:現金已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