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導遊領隊考照「持續通用制」 台北市導遊職業工會:別一試兩制!
台北市導遊職業工會喊話導遊、領隊考照「持續通用制」,不要「一試兩制」。圖為示意畫面。(圖/台北市導遊職業工會提供)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領隊、導遊人員3月11、12日舉行「末代國考」,明年起將脫離國家考試行列,變成由交通部或其委託機關辦理評量。台北市導遊職業工會理事長吳洪泉今(20)日受訪再度喊話,強調唯有國家統一考試才有公正性,工會唯一支持「通用制」,反對另設「專用制」,不要「一試兩制」。

更多新聞: 觀光局推修法! 遊覽車上禁推銷 旅行業務開放非業者經營 引反彈

吳洪泉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重申,有關導遊、領隊考試,台北市導遊職業工會支持以往的通用制考試,反對為旅行社量身打造的專用制,唯有國家統一考試才有公正性。

領隊、導遊人員 3/11、3/12末代國考

由考選部主辦的導遊人員、領隊人員末代國考3月11、12日舉行,明年起將脫離國家考試行列,變成由交通部或其委託機關辦理評量。吳洪泉表示,觀光局去年開會開了很多次,卻只邀請同業公會、導遊、領隊協會和學者等團體參加,討論導遊領隊考試的問題,已經討論了好幾次,卻沒有邀請真正在帶團的勞工團體列席會議,「觀光局制定遊戲規則,到底是誰在破壞遊戲規則?觀光局制定的薪資底線,有幾家旅行社願意配合?」

關於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去年12月28日主持的會議,討論我國導遊及領隊人員評量制度會議記錄中提到,我國導遊、領隊考訓用制度不合一,許多考取者均未投入執業,亦或者執業不久就離開,或同時考期兩項證照,都往領隊方面去發展,導致inbound市場有外語導遊不足的情形,業界於實務上都係自行招募及培訓期為產業留才。

此番話語吳洪泉不認同,他說,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提出的就是要用專用制,但專用制實質上行不通,不僅沒有讓新考上的導遊、領隊受訓機會,旅行社只會問說「你有沒有經驗?」如果說現在導遊、領隊不足,旅行社就要自己考照培訓,但疫情這3年當中很多考上的導遊、領隊,旅行社應該去雇用他們來培訓,不是把責任都推給導遊、領隊不進來,更何況有些旅行社給的薪水每小時比基本工資都還低,旅行社可以學餐廳提高薪水,人自然就進來了。他直言,「看看鼎泰豐應徵狀況就知道了」。

旅行社不給導遊經驗! 應培訓新考上的導遊、領隊

吳洪泉指出,疫情這3年真的導遊不夠,有心要培訓的話,考過的人若有去應徵,培訓後就予以採用,而不是現在遊客還沒全部回流時,就在吵導遊不夠,開會的時候又不讓勞工團體知道。

喊話導遊領隊考照「持續通用制」 台北市導遊職業工會:別一試兩制!
吳洪泉認為,導遊領隊考照要「持續通用制」。(圖/台北市導遊職業工會提供)

支持導遊、領隊考照持續通用制度 反對另設專用制

「我們唯一支持通用制就照以前的,不要再搞專用制!」吳洪泉強調,國家考試公信力比較好,應該思考的是大方向,而不是一天到晚就喊導遊不夠,這種問題已經吵了很多年了,「導遊考試已經考了幾10年了,到現在還跟我說導遊不夠」。他認為,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給觀光局不正確的資訊,這是不對的,常見的幾個大型旅行社出那麼多團,也沒有導遊、領隊不夠的問題。

吳洪泉無奈地說,若不是立委洪申翰等人協助,根本就不會有人幫忙,觀光局統計的資料指出,截至2023年2月28日止,導遊各語別持合法有效職業證人數,語別為日語的有1898人,假設日本團大多為3至5天,有1000多個團嗎?那疫情這3年多來考過的人,為什麼不培訓這些人呢?他不諱言地說,「專用制」萬萬不可,此制度並非經過國家考試,屆時旅行社內勤人員恐都變成導遊,會變成「十萬導遊、十萬爆肝」,不是經過國家考試,就沒有公信力。

關於觀光局要推行通用制和專用制雙軌並行的計畫,吳洪泉認為,北市導遊職業工會的立場非常清楚,「國考單一制」就可以了,畢竟世界大部分的國家都是採用單一考試,何況國家考試才有公信力。

吳洪泉表示,之前是觀光局舉辦考試,後來又說爲了要提升導遊領隊的素質,而改成考試院考試,現在又要回到觀光局,那之前的措施難道是錯的嗎?

他也提到,觀光局的人又說通用制和專用制考試題目一樣、評分標準一樣,通用制3月份考,專用制5月考,既然是這樣考的話,其實通用制即可,卻為何要大費周章推專用制,錄取後旅行社再去培訓,別忘了以前的專任與特約考試都是一樣的,並沒有不同,「我們唯一有意見的就是不能有專用制,不能配合旅行社專用制,唯一支持國家考試」。

訪談最後,吳洪泉再次重申,「我們沒有反對考試院考試、觀光局考試,我們唯一支持國考通用制」,反對的是為了專員設置的專用制。根據匿名的社群投票統計,投票題目為「導遊、領隊考照持續通用制,反對另設專用制,不要一試兩制!」截至發稿前,已有160人支持原有通用制考試,僅有1人支持旅行社專用制考試,群組陸續有成員加入,投票人數持續增加中。晚間9時40分許,已有167人投下支持票。21日上午投票截止前,180人投支持票。

喊話導遊領隊考照「持續通用制」 台北市導遊職業工會:別一試兩制!
180人支持原有通用制考試。(圖/吳洪泉提供)
更多新聞: 觀光局擬修法禁遊覽車上推銷 旅行社反彈最大是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