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侵略能不備戰嗎? 釋昭慧斥「台製軟骨動物搞錯批判對象」

釋昭慧表示,為了避免一旦受到侵略,全國軍民死傷慘重,「我們能不備戰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近日指出最近俄烏戰爭的時事討論有許多「將備戰視為參戰」,或是「批評反抗者而忽視入侵者暴行」的觀點都搞錯批判對象。她痛批,那些「朝拜入侵的獨裁者,又向受恐嚇而備戰的國家高喊『反戰』」的人是「『台製』軟骨動物」。

釋昭慧近日分享一則影片,其內容為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以「國民有權利拒絕為台獨打仗」為由,批評台灣為了不正義之戰而打仗,當然不應該打仗」,並評論道,「我們可以不為『台獨』而『打仗』,但任何時候,堂堂中華民國難道不須『備戰』來保護全國軍民嗎?難怪美國要禁抖音!」

釋昭慧批評賴岳謙談話的這部影片,是「台製」軟骨動物的發言,並表示最近看到Line群組包著「反戰」外衣的短片驟增,從這種不尋常的氣息,已可一葉知秋。

釋昭慧提到自己作為佛弟子,她當然反戰,更精準地說,她是「反侵略」,而不反對充分備戰以嚇阻或擊退侵略者。她提到「刑期無刑,戰期止戰」,為了避免一旦受到侵略,全國軍民死傷慘重,「我們能不備戰嗎?」

釋昭慧還說,「疑美論」也令人匪夷所思,她表示,無論如何,放話要攻打台灣的不是美國;放話要展開「斬首行動」,要「留島不留人」的也不是美國;天天派軍機繞飛台海上空,將軍艦開到東部外海耀武揚威,「把軍演攻擊目標設定為台灣的,也不是美國吧?」

釋昭慧還指出,另一種「反戰」聲音,同樣搞錯了批判的對象,並提到有人認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堅持作戰,「害得烏克蘭成了焦土作戰的戰場」,軍民死傷慘重,卻讓軍火商獲利。他質疑,讓烏克蘭成了焦土作戰的戰場,讓烏克蘭軍民死傷慘重,讓軍火商得以賺獲鉅利的人,「難道不是獨裁者普丁嗎?」

釋昭慧表示,這些「反戰」論倘若可以成立,那麼,領導全國軍民八年抗戰且堅持「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蔣介石將大錯特錯,被指控為「漢奸」的汪精衛應被歷史翻案,「改封為保護民眾的民族英雄,並光榮入祀忠烈祠!」

釋昭慧最後說,看到在俄軍槍口脅迫下,傲然喊出「榮耀歸烏克蘭」(Slava Ukraini) 的烏克蘭英雄,再看看那些一邊向侵門踏戶的獨裁者頂戴朝拜,一邊向受到侵略、騷擾、恐嚇而被迫備戰的國家高喊「反戰」的「台製」軟骨動物,她不禁長歎:「怎麼水準差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