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口罩令鬆綁月餘 九成民眾還是戴牢牢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 台北報導

台灣口罩令自2月20日已經鬆綁,除了大眾運輸與醫療院所等特殊場所外,室內可以不戴口罩,但民眾並不如預期中解放,走在街頭,還是可以看到很多人都還是戴著口罩。為什麼不脫罩?原因包括:有安全感、擔心空氣品質、提升顏值、天冷保暖,還有增加免疫力等等。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口罩令鬆綁 小心「容貌焦慮」加重成「身體臆形症」

來到春季旅展、寵物展、國際家具展,各類室內大型展覽,過去三年,視疫情為大敵,現在終於能脫下口罩,讓人鬆了口氣,然而實際的「脫罩」情形,似乎不如預期。民眾:「我個人的話還是會戴著,因為大家都在戴,也怕疫情還是危險,戴一下比較安全。」。

2/20口罩令第二階段鬆綁 室內活動.校園九成民眾戴牢牢

至於校園,為了觀察寒假及228連假後學生的健康狀況,是直到3月6日才正式解除口罩令,但解禁以來,拿下口罩的還是只有小貓兩三隻。板橋高中老師林怡君:「有些同學平常口罩就戴緊緊,連吃飯的時候都很小心,吃零食的時候會把口罩拉開來,把餅乾遞進去,好像很怕臉被看到,有些同學是畫好全妝才敢脫掉口罩。」

2/20口罩令第二階段鬆綁 室內活動.校園九成民眾戴牢牢

高中生們入學時就遇上疫情,三年來,口罩戴好戴滿,師生和同學間,很少看過彼此整張臉,對校園的人際互動,影響不小。有同學表示戴上口罩之後,和同學的互動感降低了,甚至有人表示,突然看到每天朝夕相處的人的真實長相,會不經懷疑,這個人和平常見到的真的是同一個人嗎?疫情創造了一個陌生的世界,現在要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可能沒那麼容易。

更多新聞: 異言堂/脫口罩後遺症 「免疫負債」要償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