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將調漲!專家揭「省電秘訣」一改變不讓「吃電怪獸」傷荷包
專家揭「省電秘訣」,不輕易傷荷包。(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政府拍板4月將調漲電價,加上天氣轉熱,要如何節省用電照顧荷包也成為討論議題,其中大多數的人認為冷氣機是家中最耗電的電器之一,但也忽略冰箱也是「吃電怪獸」,家電達人486先生揭露省電秘訣,只要改變一點使用習慣就能顧好荷包。

更多新聞: BLACKPINK商機效應!港都夜市湧入萬人消費 帶進1.8億觀光財

4月電價將調漲!專家揭「省電秘訣」一改變不讓「吃電怪獸」傷荷包
486先生透露冰箱也是「吃電怪獸」。(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1.家電汰舊換新
根據工研院資料,一台12年的老冰箱平均一天耗電量約2.68度,以夏季電費計算和新冰箱差了近2倍,可見汰換家中的老舊冰箱是節省電費的第一步。將冰箱換成能源效率一級的產品搭配經濟部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就能獲得3000元補助。另外,財政部也提供最高2000元退稅補助。

2.挑選「變頻」冰箱
486先生表示,挑選「變頻」冰箱會較定頻更為省電。冰箱壓縮機在啟動時最為耗電,定頻冰箱壓縮機只有啟動和停止兩種動作,故耗電量較高。變頻冰箱壓縮機則會依據需求調整轉速,溫度低時採低速運轉,時間拉長來看總耗電量較低。

3.保持冰箱內部低溫
冰箱內部留住越多冷空氣就不用耗費更多電力保持低溫,因此減少開關門的次數、不要將冷藏室塞得太滿,讓冷空氣有空間流通循環,都有助於省電。常聽到長輩說「東西要先放涼再進冰箱」,因為溫度太高的食物直接放進冰箱,壓縮機就要快速運轉以利降溫,增加耗電量。而在不阻擋出風口的情況下,冷凍庫則是塞得越滿越好,冷凍後的食材像一塊塊大冰塊,反而達到省電效果。

4.通過「冷凍櫃節能標章」認證
近年宅家自煮成為習慣,為囤積食材和各種加熱即食料理,不少家庭除了冰箱之外還添購了冷凍櫃。不過要注意的是,冷凍櫃可不是變頻就比較省電。冷凍櫃開關門的頻率沒有冰箱那麼高,壓縮機運轉頻率較低,因此挑選時要注意「耗電量」而不是定頻或變頻,可以先從通過「冷凍櫃節能標章」認證的商品做選擇,不要被變頻還是定頻所迷惑。

5.優化收納空間
傳統臥式冷凍櫃因內部擺放方式層層堆疊取用不便,需開啟較長的時間以尋找物品造成電力損耗。新型直立式冷凍櫃優化內部收納空間,分類清楚有助於快速拿取需要的食材,可縮短開門時間達到省電效果,而且可以省電又不影響內部其他食材鮮度。

更多新聞: 3月遇補班好痛苦!他見「雙重驚喜」轉念 鄉民苦笑讚:我們也提早